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深刻把握“九个必须”宝贵经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08:18 来源: 湖北日报

□ 许婵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千秋伟业再启新程。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强调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

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从嘉兴南湖的一艘小船出发,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一路披荆斩棘、扬帆远航,闯过了一个又一个惊涛骇浪,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奇迹。我们回望并思索,世界也将目光聚焦东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中国改革开放为什么成功,中华民族为什么能历经苦难走向辉煌。这“九个必须”给出了全面而科学的回答,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和时代价值。“九个必须”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部署,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成功推进革命、建设、改革的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和高度深化,也是我们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的行动指南,必须以此为根本遵循,长期坚持,倍加珍惜,从中汲取前行的智慧和力量。

寻路,路在何方?坚持“九个必须”,这是历史的结论,掷地有声,也是时代的声音,响彻中华。“九个必须”是一个有机整体,贯通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国际与国内,需要进一步领会其精神实质,把握其内在逻辑,明确其实践要求。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是由党的性质决定的,既是对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新时代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保证,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领导核心;必须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为美好生活而奋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确立了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宗旨,坚持人民至上,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价值取向;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指导思想;必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不走老路,也不走邪路,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根本方向;必须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坚持党对人民军队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战略支撑;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面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不断贡献重要力量,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外部保障;必须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和作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凝心聚力,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力量源泉;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新征程上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居安思危,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时代背景;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始终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勇于刀刃向内,革除自身疾病,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是开创美好未来的政治保证。

道路,如何越走越宽广?贯穿“九个必须”之中有一个鲜明的主题,那就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回望过往的奋斗路,眺望前方的奋进路,必须把党的历史学习好、总结好,把党的成功经验传承好、发扬好。”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用历史的眼光回顾了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磨难,系统总结了我们党的四大历史性成就,科学阐明了我们党的百年发展规律。“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能从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战场感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从“有盐同咸、无盐同淡”的坚定宣示中追寻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从社会主义建设的前线汲取共产党人的奋进力量,从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领会“九个必须”的深刻内涵。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和人民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正在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前进征程不会永远是一片坦途,面对新的挑战,我们需要以史为鉴,把握“九个必须”中蕴含的独特规律、丰富经验、成功密码,并在实践中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我们定能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境界,从一个胜利走向又一个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添砖加瓦。

(作者单位:湖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分中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