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助力+建言” 全国网友心系河南暴雨灾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2日18:24 来源:

.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卢霜 陈晨

7月17日以来,河南多地出现暴雨,引发内涝、山洪等灾害。20日晚,微博热搜榜几乎都被“暴雨”相关新闻霸屏,网友心系河南民众的最新情况。截至7月22日14:30,#河南暴雨#微博话题阅读量突破48.5亿,讨论747.3万。#河南暴雨救援#话题阅读量34.8亿,讨论833万。据荆楚网大数据舆情系统监测显示,全网相关信息达2733.76万条。

聚焦:爱心助力救援

现阶段,全国网友均积极关注河南暴雨相关动态,爱心助力成为舆论场主旋律,主要关切点包括以下几方面:

八方驰援暖人心。人民日报报道,应急管理部第一时间启动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预案。网友纷纷留言希望能捐款,前往一线做志愿者,以实际行动帮助河南人民。“热干面为胡辣汤加油!凌晨湖北365名消防指战员增援河南”“风雨面前一起扛!有你们,河南一定中!”等文章获得广泛转发。《河南暴雨24小时后,这个群聊刷屏了》文章生动展现了各方对河南的驰援。河南也曾在新冠肺炎疫情、汶川大地震中积极贡献力量,网友评价“河南没有输过任何一场民族大义”。

互联网助力救援。“河南暴雨紧急求助通道开启”“全省救援电话汇总”“扩散一则河南暴雨救助信息”“河南挺住!最新汛情汇总!全省救援电话和逃生自救指南,紧急扩散”“河南暴雨,普通人可以做什么”“央视新闻河南暴雨紧急互助平台持续开通”等文章自发引发网友传播扩散,希望在线为河南人民提供一些助力。爱心企业纷纷利用平台优势尽可能提供帮助,“腾讯捐赠1亿元,紧急驰援河南”“抖音开通河南暴雨互助通道”。

此外,网友也积极助力官方辟谣,避免不实信息为灾情添乱。“千万别信!关于河南暴雨,这8个消息都是假的!”“郑州常庄水库爆破决堤?河南省公安厅辟谣”“辟谣!‘郑州进入灾难一级战备’不实”等内容引发关注。

极端天气形成原因引发聚焦。舆论高度聚焦造成极端天气的原因,“河南暴雨为何这么猛?还要下多久? 专家都解答了”“河南郑州的这场超特大暴雨,和大台风烟花密切相关”等内容引发关注。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关注受灾情况祈祷平安。河南强降雨致航空铁路等交通受广泛影响。7月21日上午,载约735人列车停靠郑州附近,封面新闻等媒体报道郑州地铁被困者经历,网友纷纷祈祷平安。

建言:加强风险预警

除了关注灾情动态,围绕此次暴雨,网友思考和探讨的内容则包括应急管理、气象预警等多方面:

完善城市排水系统,加强自救知识普及。不少网友认为,应加强城市地下排水系统规划和设计,完善应急救援预警系统,建设灾难时刻的应急通信系统和设备。此外,全国各地其他地区均应增强群众自救意识和遇险自救常识,防患于未然。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人口密集的大城市尤其应该充分考虑暴雨等极端天气带来的多方风险及影响。

城市地铁应急管理应更灵活。郑州暴雨过后部分乘客曾被困地铁,引发舆论对地铁应急管理的讨论,认为应及时停运以及提升应急管理能力。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张强向《中国新闻周刊》表示,地铁可以设置熔断机制,确定在某些极端情况下不再继续运行。地铁是否需要停运,现在的机制下决策周期太长,不能什么事情都等到高层管理者去拍板决定。

加强气象预警的应急机制。国家减灾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防洪减灾研究所原所长程晓陶指出,气象部门连续发布了最高级别的预警——红色预警,但问题在于,中国目前还没有形成一套针对气象预警的应急机制。如“预警之后,怎样的情况要停工停产?应该怎么协调各部门?怎样调度各种救灾资源?对应要采取的真正应急行动是什么?”等问题应更加明确。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