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律师可在协会远程会见看守所在押人员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19:1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伟伦 张雪泓

7月23日,北京律师远程视频会见海淀分中心正式揭牌。今后,律师在律师协会即可视频会见部分看守所在押人员。这是继派出所与看守所远程视频会见后,北京警方再推出的一项便民举措。

今年以来,在北京市司法局的支持下,北京市公安局与北京市律师协会合作研发了律师远程视频会见系统。该系统启动后,律师可在网上预约提交法律文书和证件照片,看守所审验通过后即可实现在律协远程会见。据介绍,这一看守所、律师协会双向服务保障机制改变了过去公安民警单一服务保障的局面,律师协会将在会见中心设立专职工作人员,负责会见律师相关手续、身份的现场审核,形成工作合力。未曾在看守所会见过在押人员的律师,可持法律文书到看守所经审验同意并出具《允许远程会见通知书》后,在律师协会预约远程视频会见。

据了解,律师在远程视频会见期间制作笔录及法律文书,需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签字确认的,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可在看守所终端签字确认,律师在律协可直接生成并打印。海淀分中心启用后,目前能与北京市第一看守所、海淀区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视频会见。

据介绍,近年来,在律师会见量年增15%的形势下,北京市公安局有效保障律师和在押人员依法会见权利,助推刑事诉讼顺利进行,2020年,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创新推出律师在派出所与看守所在押人员进行远程视频会见机制。这一机制目前已实现全市全覆盖,为抗击疫情、保障诉讼提供了有力支撑。下一步,北京市公安局将加强与律师协会深度合作,持续推动其它辖区远程视频会见分中心建设,逐步实现各中心与全市各看守所在押人员均能进行远程视频会见。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