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法制网评:在这里读懂“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20:28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制网评论员 王婧

人民高于一切,生命重于泰山。

连日来,河南等地持续遭遇强降雨,郑州等城市发生严重内涝,一些河流出现超警水位,个别水库溃坝,部分铁路停运、航班取消……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刻不容缓,“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在一幕幕感人场景中得到生动诠释。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向险而行的具体行动中体现“以人民为中心”。河南多地遭遇极端强降雨以来,人民子弟兵发出“洪水不退、官兵不退”的誓言,持续奋战在抗洪一线。在各视频平台,官兵的“一双双大脚”进入网友们的视野,战士们潮湿的救生衣,沾满泥浆的迷彩裤筒,被水泡的惨白、褶皱纵横的大脚,感动着无数网友。越是危急关头,越是迎难而上,人民军队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真谛。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紧急驰援中充分彰显“以人民为中心”。面对突如其来的洪涝灾害,各部门迅疾行动。在调派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250艘舟艇、7套“龙吸水”大功率排涝车、11套远程供水系统、1.85万余件(套)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之后,应急管理部于22日又启动第二轮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行动,调派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南5省(市)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510名指战员、64台远程供水和排涝车辆以及100艘橡皮艇,连夜赶赴河南开展排涝抢险救灾。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22日紧急调用中央防汛物资玻璃钢冲锋舟55艘、48马力操舟机50台、50马力操舟机5台、专用机油55箱、救生衣1000件,支持河南省抗洪抢险救援工作……一连串的数据彰显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所蕴含的为民初心。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在细致工作中诠释“以人民为中心”。在全力救援的同时,有关部门紧急启动应急预案,通过各种救济方式,帮助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国家卫健委派出由卫生防疫、心理健康、社区卫生等专家组成的工作组赶赴河南,支援指导当地全力开展紧急医学救援,组织开展医疗卫生机构灾害风险排查,确保正常诊疗秩序,加强心理抚慰和疏导,做好灾后卫生防疫。每一项细致工作,都在有力诠释着“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事不避难,义不逃责;民之所向,我之所往。越是关键时刻,越能检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我们不惧任何风浪。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