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开门红!中国代表团入场!礼服上有这些小细节……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22:16 来源: 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北京时间23日晚7点,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在东京新国立竞技场正式拉开帷幕,中国奥运代表团第110位入场。中国女排队长朱婷和跆拳道奥运冠军赵帅担任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旗手,东京新国立竞技场内,这抹“中国红”在现场绚丽灯光的映衬下显得格外壮观和大气。

此前,中国体育代表团穿什么样的礼服亮相东京奥运会开幕式一度引发各种猜测。

正如观众们从直播中看到的,此次中国体育代表团的奥运会开幕式入场礼服不是一盘鲜艳的“番茄炒蛋”,也不是一盘黑红色的“地三鲜”,而是典雅且大方、喜庆又青春的红白拼接色新中式礼服。

小立领、五星图案、“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碗”纹样……富有中国特有美学品质和趣味的礼服,将中国传统文化与时尚流行元素相融合,通过服装向全世界呈现新一代中国运动健儿的精神风貌与时尚态度。

入场礼服主题“开门红”,寄望中国运动健儿创佳绩

进入7月中旬,作为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礼服设计师的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杨慧就忙着辟谣:网上流传的礼服图片都是“乌龙”。

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夕,有关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服的图片在网上“曝光”,有说是“番茄炒蛋”,也有说是暗紫色条纹西装的“地三鲜”。只不过,这些都是“美丽的误解”。

真正的礼服,是开幕式当天正式亮相的红白相间的礼服。

在杨慧看来,“美丽的误解”是因为公众对入场礼服甚为关注,尤其这次东京奥运会因疫情推迟一年后举办,仍在疫情的笼罩下,增加了人们对本届奥运会的关注度。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式礼服设计师、北京服装学院副教授杨慧。设计师供图

东京当地时间7月23日晚8时(北京时间晚7时),东京奥运会开幕式如约而至。身着新中式入场礼服的中国代表团也正式亮相。

“礼服的设计主题是‘开门红’。”杨慧揭秘本次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入场礼服“独出新裁”之处。

之所以定下这样的主题,杨慧称,一方面在奥运会开幕式上亮相是展示中国新一代体育人整体风貌的一个重要机会,另一方面寄托了中国人民对运动健儿的祝福和关爱,希望他们勇创佳绩,多得金牌。

她说,本次中国体育代表团成员的入场礼服分为男款与女款,套装包括外套、衬衣、裤子(裙子)、袜子、鞋,“旗手和其他运动员的礼服在款式上也无差别。”

红白拼接色,展现中国服饰典雅且时尚

杨慧和设计团队盯着屏幕看运动员在红与白的跃动中昂首阔步。

这套礼服以红色上衣配白色裤(裙)、鞋。

谈及礼服颜色选择红色和白色的组合,杨慧表示,红色代表了运动的激情和喜悦,高贵而热烈。而且,红色是中国传统礼仪最高等级的色彩之一,是华夏衣冠上国礼仪与文明延续的载体之一,沉淀了中华民族丰富而独特的文化密码;白色代表着光明、纯洁、神圣,且国际奥委会会旗是洁白的底色。

“红白两种颜色的搭配,视觉上更加明亮和富有节奏动感,很好地衬托了运动健儿们充满活力、朝气蓬勃的特质。”杨慧称。

“五星”核心图形,彰显中国传统文化内涵

在国际盛会上,中国运动健儿的这套礼服中西合璧,相得益彰。

细看之下,男款西服外套和衬衣的领子摈弃“翻领+领带”,均采用小立领,在延续西式服装剪裁特点的同时,融合了新中装这一中国传统服饰的特征。加之,设计团队对肩宽、胸腰尺寸以及袖长的把控,让运动员在礼服映衬下更显挺拔身姿;女款西服和连衣裙则以“V”字领展现新一代运动员的时尚气质。

无论男款衬衣还是女款连衣裙,在领口处均可见中国元素的图案。杨慧介绍,礼服图案设计的灵感来源于中国国旗上的五角星图案,同时借鉴了在新疆出土文物“五星出东方利中国”祥瑞元素符号。其中,男款礼服核心图案以“五星”为主,采用数码满印印花工艺,凸显男性运动员刚毅、稳重;女款礼服核心图案则采用“釉里红缠枝牡丹纹碗”纹样,在连衣裙的领口、裙摆等处可见,衬托女性运动员的俏美英姿。

面料微弹,让运动健儿穿得体面且舒适

入场礼服不仅看起来美哒哒,穿起来也美滋滋,这得益于设计团队精心挑选的特殊面料。

奥运会举办期间,正值东京天气炎热之时。设计团队与企业团队一起全面深入研究分析了东京7-8月份的天气状况、热度湿度、运动员入场后的停留时间、入场行进动作分析等要素,力争在每一个细节中提升代表团的穿着舒适感,确保穿着最佳呈现效果。

在礼服的版型和款式确认后,团队对几十种面料进行测试,看哪一种面料能够符合多元要求,最终选定的面料由天然纤维和弹性纤维混合而成。

“这是一款有微弹特性的面料。”杨慧称,微弹的效果在穿着时,不仅让运动员没有紧勒束缚的感觉,还能让服装更具保形性。

“服装不出褶,吸湿排汗性能非常好。”杨慧说,这保证了礼服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呈现最佳的效果。

拿捏尺寸,保障运动员举手投足间舒心从容

礼服不仅“立”得住,还要“行”得稳。 按照惯例,在奥运会开幕式入场式中,运动员们在行进中会向观众挥手致意。考虑到这一层,设计团队未雨绸缪。在礼服的款式、面料确定之后,团队根据“挥手致意”这个动作要求,对袖笼的深度和维度进行了十余次的试验性打版制作,并选取几个样式经试穿后找到最佳解决方案。

何谓“最佳解决方案”?能达到怎样的效果?杨慧表示,通过对外套衣长、袖长以及衬衣衣长等尺寸的调整,要确保在会场停留的几个小时内,运动员无论是行走过程中还是伫立中,始终能感觉到舒适感。当抬臂时,运动员没有受阻的感觉、衣摆与身体呈现合理角度,“你无论怎么伸胳膊,衬衣肯定不会露出。”

她称,若衬衣衣长过长,放在裤子里难免在腰臀部位“堆积”,不仅影响美观且不舒服。但若过短,可能会出现在做抬臂这样比较大的动作时衬衣露出来的情况。一个小小的动作,要求设计团队在尺度的把控上分毫必争、精益求精。

量体裁衣,旗手礼服款式不特殊

东京奥运会中国体育代表团总人数为777人,其中运动员431人(女运动员298人、男运动员133人),这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境外参赛规模最大的一届奥运会。

如此庞大的代表团,每位运动员的礼服可谓量体裁衣、定制而成。

杨慧介绍,由于运动项目不同,运动员之间身材存在较大差异,因此每一款礼服的版型设计都可谓“独具匠心”,这也是对每一位运动员的尊重和关爱。

东京奥运会为了体现两性平等,要求各代表团派出男女两名旗手。中国体育代表团经多方征求意见、慎重考虑,最终确定1米88的跆拳道运动员赵帅搭档1米98的女排运动员朱婷为旗手人选。

杨慧强调,两位旗手的礼服,与其他队员一样,并无特殊之处,“要说不一样,就是两个人的礼服也很高。”

方案“百里挑一”,凸显传统文化和时尚元素融合

“清楚记得是在2019年6月,北京服装学院接到国家体育总局的设计招标任务。”杨慧介绍,当时学校集中全校设计力量,由著名服装设计师刘元风教授担纲设计指导,集结学校的服装艺术与工程学院、服饰艺术与工程学院、民族服饰博物馆等教师组成了多个设计团队。

初选时,百余套方案参与竞争。经过多轮筛选,最终由杨慧、贺阳等教师组成的团队所提交的“开门红”主题入场礼服方案胜出。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时,正是打版制作不断调整和完善的时候,但由于很多工厂停工或者半停工,进度受到影响。”杨慧称,因为疫情,东京奥运会推迟举办。在设计过程中,国家体育总局和学校给予团队大力支持,让团队坚定信念: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要把所有的工作做到最好,不能有一丝一毫马虎。

为了让礼服在开幕式上完美呈现,团队征集体育专家、运动员乃至媒体的意见,而运动员的意见尤为重要。团队根据各方意见进行细节完善,一直到进行实物样衣制作。

就在东京奥运会开幕前几日,看到国际奥委会将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加入了“更团结”,杨慧深有感触。

她说,疫情让自己以及团队在设计过程中更深刻地理解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概念,“能参与这个项目有一种自豪感,要努力展现新一代中国体育健儿的拼搏精神与时尚风貌。”

在杨慧看来,礼服还要展现中国整个纺织业的进步,彰显国家不断强大的进程。作为一位服装设计师,她希望用自己的专业方式来表达爱国之情,“这种民族的自豪感,推动我们北服设计团队去尽最大努力把设计方案做好,让服装在国际盛会上呈现最佳效果,这是一种使命。”

记者:杜燕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