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聚焦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3日22:5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23日电 题: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聚焦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近日发布,为开创中部地区崛起新局面勾勒蓝图。

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15周年之际,意见的出台有何意义?将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哪些重大机遇?

顺应新时代新要求的重要决策部署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冲击,这一纲领性文件的出台,是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前、着眼未来、审时度势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地区司司长肖渭明说。

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中部地区承东启西、连南接北,资源要素丰富、市场潜力巨大、文化底蕴深厚。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部地区粮食生产基地、能源原材料基地、现代装备制造及高技术产业基地和综合交通运输枢纽地位更加巩固。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依然突出。

肖渭明说,中部六省发展水平不同,域内经济联系紧密度、融合度不高,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有利于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更好应对和化解国内国际各种风险挑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吴晓华说,充分发挥中部地区的产业基础、市场优势、科教资源条件和人力资源优势,对于缩小区域发展差距、加快产业转移、推动动能转换、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而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意义重大。

中部地区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链条完整,但产业结构长期“偏重”,创新投入不够;常住人口超过3.7亿,市场潜力巨大,但2020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85%,东部地区的65%左右。

“意见的出台,有助于中部地区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在增强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中开拓新路径,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贡献新力量。”武汉大学中国中部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杨刚强说。

形成中部各省高质量发展竞合效应

一个“谷”影响一座城市。自2013年依托龙头企业科大讯飞创立至2020年底,中国(合肥)声谷已入驻企业超1000家,产值超1000亿元。“磁石效应”带动合肥人工智能产业加速汇聚技术、资本等要素资源。

“紧抓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机遇,推动产业链、创新链、资本链、人才链‘四链合一’,发挥产业集中效应,打造世界级产业地标。”负责声谷运营的安徽省信息产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总裁祁东风说。

“坚持创新发展,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坚持协调发展,增强城乡区域发展协同性”“坚持绿色发展,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部”“坚持开放发展,形成内陆高水平开放新体制”“坚持共享发展,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意见聚焦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提出一系列具体务实的支持举措。

“意见将为中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大机遇,中部六省要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激发内生动力,细化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形成高质量发展的竞合效应。”杨刚强说。

在长江沿线建设中国(武汉)光谷、中国(合肥)声谷;推进皖江城市带、晋陕豫黄河金三角、湖北荆州、赣南、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和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建设;加快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格外凸显。

遭受疫情严重冲击的湖北正在浴火重生。今年上半年,湖北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1.7%,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16.8个百分点;湖北经济同比增长28.5%,两年平均增长1.8%。

“湖北省要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成为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杨刚强说。

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的增长点

合肥市民汪丽丽最近早晚高峰路过金寨路高架快速路时,感觉没有以前那么堵了。为了缓解高架快速路通行压力,合肥市上线运行了“高架快速路智能管控平台”。

合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陈建梅介绍,这个“交通超脑”整合汇聚海量交通数据,每两分钟生成一次信号配时优化方案,区域重点路口排队长度降低约15%,高架交织段高峰期通行效率提高了14%。

“坚持创新发展是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的核心动力,实现共同富裕是新时代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贾若祥说。

煤炭大省正经历深刻转型。山西清洁碳经济产业研究院院长宋维宁说,他们自主研发、投资建设的碳捕集及转化装置,可从火电厂烟气捕集二氧化碳,并转化为战略新材料碳纳米管及其下游产品。

山西师范大学校长杨军说,“十四五”期间,山西要利用自身生态优势,在高质量发展中探索新的增长点。

无论是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还是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部,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中部六省与多个国家区域重大战略联动,在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中,不断被赋予新动能。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经济学教授朱天说,地处国家区域战略叠加区,安徽进入发展的关键机遇期:向东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充分发挥科技大省优势,发展高技术产业;向西融入中部崛起,深化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合作,打造中部产业增长极……

确保支持湖北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揽子政策尽快落实到位,中部地区欠发达县(市、区)继续比照实施西部大开发有关政策,老工业基地城市继续比照实施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有关政策……肖渭明强调,要不断建立健全支持政策体系,完善财政、投资、金融等政策措施,增强政策针对性、精准性和实效性。(记者安蓓、魏玉坤、张紫赟、梁晓飞、吴慧珺、张磊)

【纠错】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