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院士、专家齐聚武汉研讨这件事 第二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19:0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田佩雯,通讯员高翔,实习生潘思含、许培)7月24日,由华中科技大学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光谷人工智能大会暨企业家高峰论坛在中国光谷科技会展中心开幕。论坛持续2天,以“智能赋能·无限可能”为主题,6位院士作主旨报告,80余位学界、业界专家与千余名参会师生交流研讨,论坛现场,专家学者展示了一系列人工智能在行业中的应用案例,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数据安全也成为热议话题。

“读写器一扫,就能在云平台上智能验证疫苗是否合格。” 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展示了信息物理融合系统(CPS)在疫苗生产、运输中的实际应用,依托CPS技术,疫苗的生产环境、储存温度、环境参数、地址位置等关键信息都将被储存在一个小小的元器件里,避免生产和运输环节中可能发生的问题。

华为昇腾计算业务总裁许映童介绍,在直播行业中,人工智能技术消除人工审核盲区,精准识别直播视频中画中画,小窗口的违规现象;在安全生产领域,可以对输电线进行安全监控,识别烟火、建筑施工、吊车、违停等隐患;在纺织领域,可以对棉花异常纤维进行筛查,准确率达到95%。

无需剪辑也能自动生成视频,无需呼唤“小度”也能操作智能产品,百度集团副总裁吴甜就“人工智能平台支撑产业科技创新”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驱动力量,已经为产业创造了重要价值,企业通过自我革新,促进AI等核心技术的提升,能反过来更好地支撑产业科技创新。

“智能机器人在1.0自动化和2.0数字化时代实现了较大的进步,但离3.0智能协作和4.0自主服务时代,仍任重道远。”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与智能控制专家王耀南坦言,智能机器人在智能制造、智慧物流、精准农业、智慧医疗等领域均得到了较好地运用,但在人机协作、情感交互方面还存在技术难点,未来机器人拥有更强的自主性,具备感知和决策能力,包括需要通过有限的数据快速学习、适应复杂未知的环境,“把人的优势和机器人的优势深度结合,未来的人工智能才能更好地服务于人。”

对于大众对数据安全和数据隐私的担忧,与会专家介绍,在科技快速奔向前的过程中,法律也会不断追赶,两者在磨合过程中。更为现实的是,从技术层面上看,在人工智能研究不断推进的同时,反智能、反诱骗、反欺诈的研究也在往前推进并有应用落地,两种技术不断进化和博弈,一起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

“目前非常重要的一点,就是在人工智能环境下,建立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教授孙富春说,人工智能发展中存在的数据泄露、窥探隐私等问题,需要通过立法来界定,此外,通过对抗式学习,人工智能也可以产生欺骗,比如伪造视频等,通过法律的不断完善,可以保护用户隐私,避免技术被不法企业利用。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