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总规模不少于500亿 长江清科AI产业基金在汉成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4日21:54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张歆、田佩雯、通讯员高翔、实习生许培、潘思含)7月24日,中国光谷AI科技联盟(以下简称“AI科技联盟”)成立,同日,长江清科AI产业基金(以下简称“AI产业基金”)签约仪式在汉举行。

据悉,Al科技联盟和Al产业基金的成立,旨在聚焦人工智能领域,以资本为纽带,搭建政、投、产、研、用紧密合作的产业公共服务平台,吸引和推动一批人工智能头部企业到湖北落户,围绕龙头企业培育和孵化一批本地科创型企业。

AI产业基金由长江产业基金联合头部投资机构清科集团设立,基金认缴规模100亿元,采取“母基金直投+子基金”的运作方式,母子基金总规模不低于500亿元,主要投向人工智能领域,包括高端制造、医疗大健康、节能环保等产业,重点投资深度学习、语音识别、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智能传感器、神经网络芯片等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长江基金管理公司总经理何文熹介绍,上海走在了人工智能发展的前沿,资金投入在人工智能发展上的边际效益相对较高,形成了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对于湖北而言,发展人工智能,要充分调用优势资源。”何文熹说,湖北高校众多,有科研优势,汽车、医疗等传统产业基础好,在人工智能方面前景大,交通便利,交流方便,这些都是湖北打造人工智能高地的优势。

AI科技联盟由长江产业基金联合科研院校、AI龙头企业设立。“从思想产生到成果转换,人工智能学科比数学、物理等学科要快得多,这是由学科特性决定的。”华中科技大学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张海涛介绍,人工智能学科本身就和实践结合紧密,以算法为例,一旦有算法提出,就必须通过公开数据进行测试,去证明算法的有效性。联盟的成立有利于整合高校优势资源,整合企业、投资基金各方面的力量,推动科研成果和产业需求的迅速对接,缩短从知识、技术到应用、落地的产业链长度。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