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人民币国际化水平如何?报告:RII大幅增长至5.02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7月24日,《人民币国际化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在北京发布。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底,人民币国际化指数(RII)达到5.02,同比大幅增长54.20%。人民币国际使用程度在2020年上半年超过日元和英镑,并连续三个季度在主要国际货币排名中位列第三。

报告指出,RII大幅增长得益于几个方面原因:第一,人民币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职能继续巩固。2020年,经常项目下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金额达到6.77万亿元,同比增长12.09%,占我国对外货物和服务进出口总额的18.44%;全球范围内,国际贸易的人民币结算份额为2.91%,较上年提高了18.40%。第二,人民币金融交易职能显著增强。在全球直接投资持续低迷之际,人民币直接投资规模达到3.81万亿元,同比增长37.05%,创下近五年内最快增速;2020年底,由直接投资、国际信贷、国际债券与票据等共同决定的人民币国际金融计价交易综合占比达到9.89%,同比增长84.23%,成为RII攀升的主要动力。第三,人民币国际储备职能进一步显现。目前已有70多家境外央行类机构进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超过75个国家和地区的货币当局将人民币纳入外汇储备;2020年第四季度,全球官方外汇储备中的人民币资产份额达到2.25%,同比增长14.80%;人民币在特别提款权(SDR)中的相对份额为10.83%,较上一年度小幅回升,与初始权重基本持平。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IMI副所长王芳表示,理论分析和历史经验表明,高水平的经济内、外双循环才能支撑起主权信用货币的高水平国际使用。加快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将为人民币国际化再上新台阶创造重大历史机遇。构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是关系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战略部署,将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全方位增强人民币硬实力与软实力。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所长张杰认为,要看清楚人民币的国际化或者国际使用,需要转换角度,那就是着眼于大国货币视角。大国货币有些基本的条件,包括币制统一、币值稳定、币制独立、国际使用或国际化,国际化只是人民币成为大国货币的一个条件。

据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RII由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率先编制,于2012年第一本《人民币国际化报告》正式披露,用以客观描述国际经济活动中人民币的实际使用程度。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