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王兆星:房地产贷款和地方隐性债务具有“灰犀牛”特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07:1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25日讯(记者 马常艳)“在我国,房地产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金融不确定性因素,而且房地产扩展太快,泡沫也增长太快。”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副主席王兆星24日在2021国际货币论坛上表示,房地产贷款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具有“灰犀牛”特征。

王兆星在论坛上发表题为“如何看待国际金融监管规则”的主旨演讲。他谈到,巴塞尔监管规则是国际最低标准,是参照标准,不是法定统一标准,不可机械照搬,应结合我国国情实际审慎实施。

他具体指出,应考虑中国银行业的特点:银行信贷为社会融资主渠道;传统存贷款在银行业务中占比较高;带有影子银行特征的表外业务一度增长较快;房地产贷款和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具有“灰犀牛”特征;大中型银行与小型银行差异较大;金融监管组织体系和金融监管政策体系还在完善之中,还存在许多短板。

王兆星说,中国金融监管部门并不是照搬全抄巴塞尔资本协议,而是从中国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制定实施金融监管规则,有遵循、有创新、有发展,有些领域更严格,有些领域更灵活,注重补齐监管体系的弱项短板。在促进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他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参数举例:“巴塞尔要求个人住房按揭贷款风险权重按35%,而我国提高到了50%。按照巴塞尔的概念,住房按揭抵押的风险不是很高。但是在我国,房地产却成为一个很重要的金融不确定性因素,而且房地产扩张太快,泡沫也增长太快。所以我们对房地产个人按揭贷款提出了50%的风险权重,实际上是要抑制房地产过度扩张,抑制泡沫增长。”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