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厉害了,中国姑娘!东京奥运比赛首日中国代表团收获三金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举重女子49公斤级决赛,中国选手侯志慧夺冠。射击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中国选手杨倩赢得东京奥运会首枚金牌。击剑项目女子个人重剑决赛,中国选手孙一文夺冠。

一枪逆转

00后萌妹 清华学子杨倩射落奥运首金

杨倩夺得东京奥运首金 新华社发

(截至北京时间7月24日23时)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徐平 综合报道

她是清华学子,她爱玩游戏、喜欢追星,她还是一位00后萌妹子……就是这位首次参加奥运会的宁波姑娘杨倩,在7月24日上午进行的女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最后一枪实现逆转,以251.8环夺得冠军,这也是中国军团在本届奥运会上的首枚金牌!

最后一枪 实现逆转

决赛中,最后的竞争变得越来越激烈,俄罗斯选手加拉欣娜成为杨倩最强有力的对手,杨倩一度落后0.2环,最后一枪,加拉欣娜出现失误,杨倩最终实现逆转。

赛场神枪 清华学霸

杨倩出生于2000年,是浙江宁波人,2011年小学4年级时,她就被选入宁波体校射击队,师从国家级教练虞利华。

在杨倩夺冠后,网上就传出杨倩当年在气枪摊上百发百中的故事。杨倩把收获的娃娃都送给了村里的小朋友,就此奠定了孩子们心目中“神枪手姐姐”的地位。

杨倩不仅在射击赛场上表现极其出色,同时,她也是一位学霸。2016年2月,杨倩通过了清华大学的体育冬测和后备人才选拔,来到了清华附中的马约翰班,开始了跟着清华大学射击队训练的时光。2017年,杨倩参加高考,成为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学生。

追星爱美 撒娇卖萌

首金拿下,走下赛场的杨倩恢复到了邻家小女生的模样,当记者问她最想吃妈妈做的什么菜,她回答只要是妈妈做的都喜欢吃,“我最想吃的是油焖大虾!”

在领奖台上,杨倩还对着观众席作出了比心的动作。“当时看台上有两个小姐姐对着我比心,我想我也应该回应一下。”赛后,杨倩俏皮地表示。杨倩也特别爱美,比赛中,有网友就通过电视镜头捕捉到她手部的细节,原来她做了美甲,此外,她头上的胡萝卜发绳也让网友直呼“可爱”。

记者注意到,赛后有不少国内电商平台的商家马上上线了杨倩同款的发绳、珍珠美甲等。

杨倩还是妥妥的追星族,趁着在国家射击队的机会,她与好多明星运动员都有合影、签名,并且还去现场看白敬亭、蔡徐坤的表演等。

在此之前,她的粉丝只有2.5万,在夺冠后,粉丝数量暴增至了32万,并且还在继续增长中。

乒乓球拍上叠弹壳 小时候爱折纸画画

“她就是个普通的邻家女孩”

杨倩的家乡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赵德龙 浙江宁波报道

7月24日,当杨倩逆转夺得金牌,浙江宁波鄞州区姜山镇杨家弄村礼堂里爆发出一阵欢呼,大家起立挥动着手中的小红旗。这一刻,家乡的所有人都为这个女孩骄傲。

父亲从椅子上弹起

7月24日上午,杨家弄村围满了人。每个人都知道杨倩这枚金牌的重要性,大家都很紧张。杨倩的妈妈说,自己以前不会观看杨倩的比赛直播,因为太紧张。

早在比赛之前,就有杨倩夺冠的预言。不过,杨倩还是让电视机前的乡亲们捏了一大把汗,比赛中她一直落后,直到最后一枪反超惊险夺冠。此时,杨倩的父亲“腾”的一声从椅子上弹了起来,开始鼓掌。

杨倩妈妈一颗悬在半空的心也终于落地,流下激动的泪水。她说,自己当时很忐忑,因为不到最后一枪是不确定的,她为女儿骄傲。

乒乓球拍上叠弹壳

钱欣是杨倩的小学同学,目前上大二。正值暑假,早在四天以前,她就作为村里的志愿者在礼堂服务,打扫卫生,摆放花盆。

钱欣至今记得小学四年级时,宁波体校射击队教练虞利华来学校选拔射击运动员时,要求大家左手手持乒乓球拍、右手往乒乓球拍上叠放子弹壳的场景。

“我只叠了三四个。”钱欣说,“杨倩叠了很高。那时开始,我就知道她和我们不一样。”在钱欣记忆中,当天放学后大家都回家了,杨倩被留了下来。

普通的邻家女孩

看到老同学夺冠的消息,钱欣说,杨倩为国家交出这么令人满意答卷,作为家乡人民,由衷感到自豪。

说起杨倩夺冠的秘诀,钱欣只是摇头,她认为可能这就是天赋。杨倩曾和她提过,她们的枪重5公斤多,她平时十分爱护它,组装拆卸、擦拭保养都很仔细,看得出来她是真心热爱射击运动。

“其实杨倩就是生活中一个普通邻家女孩。”钱欣说,小时候杨倩也爱折纸画画,但她遇事冷静专注,没什么功利心,小时候便不太在乎是否拿到奖状。

在钱欣印象中,虽然杨倩上了清华大学,但她还是和以前一样,性格比较内向,说话轻轻的。

一举夺魁

3破纪录 侯志慧举重夺金

侯志慧

三破纪录!在举重女子49公斤级比赛中,侯志慧以抓举94公斤、挺举116公斤,总成绩210公斤全部打破奥运会纪录夺得金牌,这是本届奥运会中国军团第二金。

一剑封喉!在女子重剑个人赛决赛中,孙一文11:10击败罗马尼亚老将波佩斯库,夺得奥运会女子重剑个人赛金牌,这是东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第三金,也是中国选手首次斩获女子重剑个人赛奥运金牌。

小个头大力量

1997年出生的侯志慧,初次进入体校选拔时,身高仅有1米3、体重不足30公斤,因为个头小,又姓侯,性格活泼开朗,被体育迷们亲切地称呼为“小猴子”。

中国国家举重队教练评价侯志慧说:“她的协调性比较好,虽然力量并不突出,但是她是很用脑去练的人。”侯志慧启蒙教练李志平评价她“侯志慧训练很刻苦,好胜心也很强。”

在决赛中,侯志慧举起的重量远远超过她身体的重量,真不愧是小个头大力量。

赛前跑七楼减重

“这块金牌得来不易。猴子的表现非常棒,稳扎稳打,给她点赞!”侯志慧举一次破一次纪录,中国女子举重队总教练张国政说:“稳拿金牌是关键,纪录不纪录从没考虑!”

张国政透露说,赛前侯志慧出了个问题,吓了大家一跳,“她的体重没降到位,不得不去跑七楼,而且腰也有点不好,所以能六把成功,我非常满意。奥运会纪录随便举的,举一把是一把。但是世界纪录我们没有太在意。稳定地拿下金牌是主要的。”张国政说。

弥补五年前的遗憾

侯志慧,来了就能夺冠,对举重迷来说,这个判断没有难度。

五年前,侯志慧可能是中国奥运代表团里哭得最凶的人。已经到了里约,却在开赛前被临时替换。得到被换下的消息后,她当时哭了一下午,自己的目标瞬间就消失了。谁知道四年后自己还能不能保持世界顶级状态,而且得保持到自己无法被替换的状态?

在女子49公斤级举重夺金后,此刻的侯志慧可以说是“举重若轻”。当被问到金牌更重还是杠铃更重,口罩也遮不住侯志慧的笑容:“此刻金牌比较重!”

1剑封喉

孙一文重剑封后

孙一文

加赛中一剑封喉

孙一文在比赛中展示出了极强的竞技状态,她一路过关斩将屡克强敌,与37岁的罗马尼亚著名击剑运动员波佩斯库展开最后较量,双方实力相差无几,比赛不得不进入加赛。面对紧张到极点的气氛,孙一文在加赛中率先发难,在对手尚在犹豫的时候,孙一文持剑果断发起进攻,波佩斯库被一剑刺中身体!孙一文一剑令对手“突然死亡”,夺取东京奥运会女子重剑比赛冠军!

功勋老将终圆梦

出生于1992年的孙一文是中国女子击剑队的功勋老将,2005年,孙一文进入烟台市击剑队正式开启职业生涯,天赋极高的她在第二年便入选中国击剑队。在里约奥运会女子重剑比赛中,孙一文一路奋勇拼杀,最终获得个人铜牌和团体银牌,可惜与金牌擦肩而过。

击败波佩斯库夺取奥运会金牌后,孙一文终于圆了自己的奥运金牌梦,弥补了里约奥运会失金的遗憾!

中国击剑成为豪门

这枚金牌,对中国击剑运动发展,对世界剑坛格局来说,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意大利《米兰体育报》指出:中国击剑队已经开始成为剑坛的豪门。

女子重剑决赛开始前,在西方社交网站上,全球击剑爱好者都在热捧罗马尼亚选手。

原因很简单:波佩斯库是世界排名第一的大众偶像,拿过16枚奥运会、世锦赛、击剑世界杯的金牌,号称“击剑领域的博尔特”。

孙一文拿到这枚金牌,对中国击剑队来说极具里程碑意义:这是中国队第5枚击剑奥运金牌,在奥运击剑金牌榜单里,中国队杀入前六之列,在历史奖牌榜上,中国队也高速逼近各传统豪门。因此,越来越多的世界击剑迷,不再把中国队当“新贵”,而视作是“豪门”。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综合报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