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鸿星尔克捐赠5000万物资走红引争议,壹基金、郑州慈善总会回应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5日20:13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首席记者 曾凌轲

近日,鸿星尔克因宣布通过壹基金和郑州市慈善总会向河南灾区捐赠价值5000万元的物资,引发广泛关注。同时,也有网友质疑鸿星尔克的捐赠是否到位?捐赠物资是否为公司库存商品?7月25日,壹基金秘书长李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鸿星尔克通过壹基金捐赠的2000万物资,现已到位200万元,另外1800万元物资以衣物为主。郑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也表示,鸿星尔克已与慈善总会联系,鸿星尔克已与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对于该企业的经营状况,业内人士分析鸿星尔克市占率未进行业前十,盈利能力一般。如5000万元物资均为公司库存商品,其含金量将缩水。

壹基金:1800万元物资以衣物为主

7月21日,国产运动品牌鸿星尔克因为向河南灾区捐物而带动商品热销。因有网友称鸿星尔克财务状况不佳,但作为国货品牌仍在危难关头向灾区捐款5000万,令人感动。网友纷纷涌向鸿星尔克的直播间进行购物。为此,鸿星尔克集团总裁吴荣照一度现身直播间劝网友理性消费。

目前,鸿星尔克公布捐赠信息的微博已获952万点赞,评论区点赞数最高的一条评论为“感觉你们要倒闭了还捐了这么多”。微博话题“鸿星尔克的微博评论好心酸”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排行第一。

不过,也有网友质疑鸿星尔克捐赠的5000万元物资具体为何。因为公开渠道查询显示,截至7月24日22点,鸿星尔克捐赠到位的物资仅是通过壹基金捐出的20万支瓶装水。郑州慈善总会公布的捐赠企业名单中并无鸿星尔克。

另外,还有网友发现,2020年初,鸿星尔克曾在官方微博发文称,公司通过壹基金向疫区捐赠了价值1000万元的物资。而壹基金2021年发布的抗击新冠疫情专项审计报告显示,2020年1月22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捐赠金额排名前十的企业中,最低的企业捐赠金额为201.5万元,前十企业名单中并无鸿星尔克。

7月25日,壹基金官方微博详细说明了鸿星尔克的捐赠金额。内容显示,7月21日,鸿星尔克已与壹基金签订捐赠框架协议,拟于7月20日起向壹基金捐赠现金和物资,总价值不超过人民币2000万元整。其中,200万元应急款项鸿星尔克公司已拨付,其他物资将由壹基金根据物资到达情况和灾区需求分批次接受和发放。

壹基金秘书长李弘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据目前了解的情况,价值1800万元的物资以衣物为主,但衣物本身也是灾区一线急需的物资。关于这些衣物是否为鸿星尔克公司的商品库存,是否价值1800万元。李弘说:“壹基金会按照民政部要求的会计制度确定其公允价值,还会向捐赠企业开出捐赠票据。”

对于鸿星尔克2020年捐赠物资的情况,李弘表示壹基金已经展开核查,核查结果将会向公众公布。

郑州慈善总会:已签订捐赠框架协议

就在7月25日凌晨,鸿星尔克发布了一条微博,晒出的该公司捐赠的物品,除了矿泉水外,还有方便面、小面包等。同时,其抖音直播间的打赏金额已有91.85万元。该微博称:“我们了解最近大家在直播间打赏,后续我们将把网友的‘心意’全部捐给更需要的地方。”

7月25日上午,郑州慈善总会工作人员则回应极目新闻记者称,鸿星尔克确已表达捐赠价值总计3000万元物资的意愿,目前还在走流程。“捐赠有个过程,比如还需要签协议。”

当日下午,郑州慈善总会官方微博称,2021年7月21日,鸿星尔克公司与郑州慈善总会初步签订捐赠框架协议,约定:协议签订后5日内捐赠100万人民币到郑州慈善总会指定账户;捐赠2900万元物资。100万善款已经到账,上述其他相关物资鸿星尔克将分批次捐赠。郑州慈善总会将根据实际接受捐赠物资数量及捐赠时间对外公示。

业内人士:如一下捐出5000万元对公司影响很大

网友在关心鸿星尔克是否真的捐赠到位的同时,也想知道鸿星尔克的经营状况到底如何?此次捐赠是否只是鸿星尔克的一次清库存行为?

一位运动服装行业的业内人士向极目新闻记者分析,就此次鸿星尔克捐赠行为的含金量来看,如其捐赠的物资全部为公司的库存商品,比如鸿星尔克的衣服等,吊牌价总计5000万元的衣服成本价最多不超过1500万元。如果是5000万元现金或者同等价格的其他商品,那对于鸿星尔克企业本身而言,含金量将远在衣物之上。

极目新闻记者搜索公开资料发现,2018年,福建省发布的“福建民营企业100强榜中”,鸿星尔克排名73,营业收入为20.34亿元。2019年的榜单中,鸿星尔克排名为81,营业收入为22.27亿元。到了2020年,鸿星尔克排名为82,营业收入为28.43亿元。它是福建省的百强公司,并且连续三年,营业收入都在增长。2018-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20.34亿元、22.27亿元、28.43亿元。

因鸿星尔克非上市企业,其财务数据不对外公开。但上述人士分析,运动服饰行业的毛利率在40%到50%左右,据此计算,2020年鸿星尔克的毛利(包含成本)大约为14亿元到11亿元。“鸿星尔克本身在国产运动服装行业的市场份额未排进行业前十。在我个人估计鸿星尔克年净利润在千万级别。如果捐出的不是自己的产品,而是一下捐出5000万元,对公司经营来说影响是很大的。”该人士分析。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