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开展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涵盖地震、地质、气象、水旱、森林火灾五大类自然灾害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07:09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黄忠)“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可以说与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联。”7月25日,极目新闻记者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获悉,我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已进入全面调查阶段。

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杨爱东介绍,湖北省是中国自然灾害比较严重的省份之一。这是由湖北省特定的地理位置、地形地貌、地质构造、气候和水文条件等因素决定的。

湖北省常见的自然灾害有洪涝、干旱、滑坡、泥石流、崩塌、森林火灾、雷电等,偶见大风、冻雨、地震等,受全球气候变化、极端天气、经济建设活动等影响,湖北省重大灾害发生频次和危险性也有所增加。杨爱东介绍,开展风险普查,就是要摸清我省自然灾害风险隐患的底数,找准自然灾害防治的突出短板和弱项,科学评估我省的防灾抗灾救灾能力,为提升我省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综合能力提供科学依据。

根据安排,普查已进入全面调查阶段。在总结我省公安、夷陵、咸安3个试点县(区)的经验基础上,将统筹协调全省各地及主要行业部门,开展好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五大类灾种致灾调查。明年下半年,将开展主要灾种风险评估、多灾种风险评估、灾害链风险评估和区域综合风险评估,编制各级自然灾害风险单要素地图、单灾种风险图和区域综合风险图。

“普查的预期成果较多,未来发挥作用的空间较大。”杨爱东表示,普查将产生一大批数据成果、图件成果、文字报告成果,这些成果不仅能直接为监测预警、应急指挥、抢险救灾、物资调度等提供数据和科技支撑,也能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和灾害综合风险防范、自然灾害保险等工作提供有力支撑,与我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健康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与每一位老百姓的日常生产生活紧密相联”。

杨爱东表示,开展风险普查也意味着一次知识普及,有助于个人增强防灾意识、提高防灾能力。就此而言,开展风险普查要广泛发动基层群众,加强对房前屋后的检查,看看周围有哪些风险和隐患,做到对灾害风险早预防、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责任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