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暖新闻

社区安保队长“多看一眼”智擒盗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08: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每天干劲十足的祁兆进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蔡聪慧 徐映庭)夜间巡逻时,只因在人群中多看一眼,菱湖美景社区警务室队长祁兆进,就迅速锁定了潜伏在社区的可疑人员,经过盘问智擒盗贼。祁兆进的故事,被社区居民口口相传,他也被推荐为今年“洪山好人”评选的候选人。

位于洪山区青菱湖畔的菱湖美景社区,是一个新修不久的还建小区,因为社区流动人口较多,经常发生居民电动车被盗事件。

前不久,祁兆进和几名社区安保人员组成的社区巡逻小队,照例在菱湖美景小区进行日常巡逻。入夜时分,在祁兆进的带领下,社区巡逻小队对重点发案的地段菱湖美景小区车棚进行守候。

当巡逻车行至10栋楼附近时,祁兆进发现一男子看到巡逻车后立即转过身去。他是在等人?还是在踩点?祁兆进慢慢把车速减下来,从这人身边驶过,同时利用后视镜观察,发现他也一直在用眼睛余光“瞄”着巡逻车。

多年的经验告诉祁兆进,这人一定有问题!拐过一个弯,祁兆进把车藏在隐蔽处,立即部署巡逻队员们回头对男子进行包抄。此时,这名男子顺着10栋楼一边走一边朝楼上看,看到迎面走来、身穿制服的祁兆进,他慌了,转身就跑。等到大家团团围住这名男子,他还在故作镇静地问:“你们干什么?我是来找人的……”祁兆进和同事现场盘问后,觉得这人吞吞吐吐,形迹可疑,随即报警。

经过民警查验,这名男子随身携带的包内,有几十把各类钥匙以及铁钳、锡纸等盗窃作案工具。在当地派出所,男子供述了在周边小区多次实施盗窃的事实。巡逻队员们都开玩笑,祁兆进的鼻子能闻出贼的味道。

今年32岁的祁兆进,是菱湖美景社区警务室安保队长,帮助报案人找到老人和孩子,帮助调解家庭矛盾,帮助解决冲突纠纷,都是祁兆进的日常工作。

从小在青菱湖畔长大的祁兆进,对社区的工作充满了热情。这里居民大多是拆迁户,手头比较宽裕,容易被电信诈骗盯上。祁兆进的同事毛芳萍介绍,每当他们上门宣传防骗知识和阻止居民大额转款,不少居民对诈骗不以为然,还有些抵触情绪。但祁兆进仍然带领同事们,坚持每周进行一次防诈骗宣传,到社区里面挨家挨户走访。祁兆进笑着说,社区警务室的工作琐碎繁杂,看起来都是鸡毛蒜皮的小事,其实也是关系辖区群众幸福生活的大事。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