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舆情快讯

网红抽脂去世背后 医美乱象该休矣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22:34 来源: 荆楚网

(当事人小冉 图片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舆情分析师 李中天

近日,网红抽脂后全身感染最终导致死亡的事件引发关注。5月2日晚,网红小冉在杭州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做了抽脂填充手术,持续身体疼痛后,自行拨打120。经前后两个医院长达两个多月多次手术和抢救,仍未救回,最终,小冉于7月13日死亡。7月15日,杭州市卫健委发布初步调查情况通报,认定这是一起医疗事故,已责成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停业整改,对负有责任的医务人员将作进一步处理。

整容风盛行下监管应跟上    

本次事件再一次将医美整形推到了风口浪尖。梳理网友观点发现,部分网民认为对于医美机构的监管有待进一步加强,一些整形美容医院尽管陆续发生过医疗事故,但事后仍能正常营业。此外,医美事故多发于民营医院,部分医院甚至不具有相关医疗资质。

据天眼查显示,此前华颜医疗美容医院曾在2020年9月23日有一起卫生监督处罚事件。该机构因两名患者病历资料不全,且没有医师签名,而被杭州市西湖区卫健委警告并罚款。此外,2020年6月,该机构还曾因违规发布医疗广告被处罚。监管机构要求其立即停止发布违法广告,并处罚款。但显然,该机构存在的问题并没有因为被处罚而得到重视和整改,本次事件中,经杭州市医学会组织专家评估认定,华颜医疗美容医院存在术前缺乏认识、术中操作不当、术后观察处理不及时等过错,与患者死亡存在因果关系。由此可见,对医美机构的监管,不应仅限于罚款警告等举措,还应加大对问题整改到位的督促落实和常态化追踪关注,否则罚款和警告可能对于部分医美机构来说显得无关痛痒。

遏制医美邪风,必须加大监管力度,严格开展相关手术的医院准入资质,规范手术操作及流程,同时出台政策对医美宣传广告进行一定程度的限制,加大对违法机构的处罚宣传。此外,医美机构还应具备一定的风险应对和救治条件和能力。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前院长、北京协和医学院临床医学教授祁佐良表示:“如果出现感染后及时处理,不让其朝着严重的程度发展,(小冉)后来的情况也许完全不同。”因此在具备开展手术的条件下,还应让各民营医院配备万一手术出现风险时的救治条件,毕竟谁也没办法保证每一次的手术都能完美无瑕,但应保证能在第一时间内对患者展开治疗。

走偏的审美理念待摆正

部分网民认为网红经济兴盛一定程度助长了整容的歪风邪气,还有网友呼吁整容需谨慎,不要有容貌焦虑,并认为即便希望靠整容变美,也应选择规范权威的机构。

近年来,对于美的衡量标准就像时尚趋势一样层出不穷,虽然创造出诸多特定词汇,但核心都是过分追求“白幼瘦”。全网挑战“锁骨养鱼”“反手摸肚脐”“A4腰”的火热场景还在历历在目,“漫画腿”“精灵耳”早已取而代之,成为目前所谓的“美人标配”。在百度、微博等平台搜索“漫画腿”,映入眼帘的便是各类女明星+漫画腿式标题的造型通稿。在这种洗脑式的影响和裹挟下,有些女孩儿想要达到和明星一样的身材,便滋生出了小腿肌肉阻断术,即通过手术切掉小腿部分神经,让部分肌肉萎缩以达到瘦腿的目的。该项手术的广告宣传和众多其他整容医美广告一样,分布涵盖了几乎所有社交类APP。这种病态审美不仅影响健康,也加剧了整个社会的“容貌焦虑”,塑造出畸形单一审美的“囚笼”,似乎只有高颅顶、大眼睛、高鼻梁、长腿、细腰才算美,通过将身体的每一部分进行细分,创造出“最美”的标准,打造统一的模板并借此粗暴地分出美丑。

分析认为,帮助社会公众克服“容貌焦虑”才能避免“容貌内卷”,在社会价值导向中,应加大对健康审美观的提倡和灌输,引导公众学会正确自我评价。美,从来就不是单一的,更不是特指外貌,而是从行动、成就、性格、气质等多维角度评判。正如本次奥运会女子举重49公斤级冠军侯志慧,也许她并不符合目前流行的“美”的标准,但我们看到的是她举起近乎于四倍体重重量时的笃定神情,是她看着五星红旗升起时的动容眼眸,诚然,不够妩媚,但没有人会觉得她不美。努力、坚强、自信、谦虚等众多美好品质都是美的体现。

【责任编辑:卢霜】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