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东京奥运会丨前瞻:次战美国考验中国女排心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6日20:52 来源: 新华社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记者王镜宇、卢星吉)27日上午,中国女排将在东京奥运会女排小组赛第二轮中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在首轮意外失利之后,这场硬仗将考验中国队的心态和调整能力。

在25日的比赛中,古德蒂率领的土耳其队的确发挥出了很高的水平,而中国队明显被对方抑制住,不在状态。赛后,古德蒂认为,土耳其队胜在轻松上阵的心态。

在东京奥运会周期,中国女排主力阵容更加成熟,展现出了较强的统治力,队员们也通过蝉联世界杯冠军进一步增强了自信,这些不会因为一场失利而改变。但是,正如郎平在赛前所言,中国队必须摆出冲击冠军的姿态,把以往的骄人战绩彻底放在脑后。从中国队和土耳其队的比赛来看,恰恰因为中国队在过去几年实力超群、暴露在明处,对手对中国队进行了深入的有针对性的研究,而我们对对手的冲击力准备不足。

因为疫情的原因,中国队和美国队最近两年的交锋机会不多。在2019年世界杯赛中,中国队和美国队的较量被视为潜在的“冠军之战”,结果准备充分的中国队以3:0完胜。不久前的世界女排联赛,后半程派出主力阵容的中国队在最后一轮又以3:0轻取有所保留的美国队,终结了后者的14连胜。

里约奥运会和东京奥运会,赛前被普遍看好的中国队均在首场小组赛中遭遇挫折,也说明了各队对奥运会的重视程度远远超过其他比赛,很可能在关键时候才拿出苦心研究的“破敌锦囊”。因此,尽管最近的两次中美大战有些一边倒,但这并不意味着27日的这场球会像前两次那样轻松。

排球比赛比的就是抑制和反抑制,既要靠双方队员的实力,也要靠双方主教练的斗智斗勇和临场应变。美国队主教练基拉里也是一位足智多谋的优秀教练,他和郎平的较量令人期待。

首战失利给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征程带来了挑战,不过迎接挑战似乎也是强者的天职。关注中国女排,不仅应关注结果,也应关注比赛的过程,去欣赏郎平和姑娘们应对变化、超越自我的努力。奥运会的比赛还很长,小组赛才刚刚开始。让我们相信中国女排,为她们送上持续的鼓励和祝福。

编辑:王恒志、吴博文、高萌、李国栋(实习)

新华社东京奥运会报道团出品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