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飒!95后女孩获颁联合国和平勋章 赴南苏丹维和一年 退役复学仍高标准要求自己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8:48 来源: 楚天都市报

维和期间的王茜(左一)

王茜生活照

2016年,王茜获得联合国颁发的荣誉勋章和证书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国倩 实习生 李成鑫 通讯员 蓝静

读大学专科时应征服役,进入英雄连杨根思部队,后成为中国赴南苏丹第二批维和步兵营13名女战士之一,并获联合国和平证书、和平勋章,及国家和平使命纪念章;退役复学后,她又通过专升本考试,进入本科高校学习……她叫王茜,是武汉工商学院物流管理学院物流专业2021届毕业生。

今年在第七届“长江学子”大学生就业创业人物评选活动中,95后的王茜作为应征入伍类代表入选。7月25日,她回忆起四年大学生活时不禁感慨:“我从前三分钟热度,现在觉得学习并不难,因为比直面生死容易太多。”

应征入伍 光荣进入“杨根思连”

“我性格外向,有点像男孩子,当兵是我从小的梦想。”王茜说,高考后得知可以保留大学学籍参军时,她毫不犹豫报了名。

剪短头发、收起漂亮衣服,王茜17岁时走进了军营。早上5时左右起床准备训练,包括跑步、打靶、体能等基础训练和武装越野等,有时训练还会持续到深夜。初进新兵连,王茜很不适应。

好在有身边人的鼓励和帮助,王茜渐渐适应了军营生活,由于在新兵连的优异表现,她还被分到了英雄连杨根思部队。“下连队后,我成为了一名通讯女兵。”王茜说,在“杨根思连”,拉体能和在通讯节点车上学习部队通讯技术、战时通讯方法是日常。

王茜回忆,在一次“跨越朱日和”演习中,部队模拟战时情况,她作为通讯兵随军保障战时通讯、封锁道路,“当时背着电话线在野外往返两百米,电话线会被随机剪断几处,我们要在规定时间内找到并修复线路故障。”王茜说,过程中快速收放电话线,三公里越野、射击、投掷手榴弹是家常便饭。

在内蒙古草原上演习时,她们搭起帐篷休息。晚上下大雨,帐篷非常潮湿,到早上被子里会出现虫子;冬天全旅一起野营拉练时,她们从河南许昌徒步行走到漯河,每天脚底都起水泡,晚上睡在工厂或在学校教室打地铺……

在一次次实战演练中,“杨根思连”的“三不精神”也深深印进了王茜心里——不相信有完不成的任务,不相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敌人。

通宵练习 成绩优异选入维和部队

2015年9月,刚参加完“跨越朱日和”演习的王茜,报名参加了第二批驻南苏丹维和步兵的选拔,“维和是一件光荣的事,我一定要去。”王茜说,可是严格的考核却让自己吃了不少苦头。

王茜回忆,当时的选拔为期3个月,需要训练体能、射击、战场救护、紧急集合等,其中夜间打靶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一般晚上10时左右开始,可晚上很难看见靶子。”营地的冬天气候干冷,有时打靶会碰到枪上较锋利的部位,王茜经常训练完看见了血,才知道自己的手破了,“那时我常打通宵”。就这样反复训练一个星期后,她才慢慢掌握夜间打靶的技巧。

“训练达标并不意味着可以进入维和部队。”王茜说,维和士兵不仅要有过人的军事专业素养,身体素质标准也很严格。“心律不齐不能进,O型血、熊猫血也不符合要求。”王茜解释,血型要求主要是为了保证战士失血时能得到及时救治。

“当时虽然很苦很累,但没一个人想过放弃。”王茜说,那次参加维和步兵营选拔的人超千名,女兵最终入围的只有13人。“很幸运在坚持了3个月后,我成为了这十三分之一。”王茜笑着说。

战地维和 危机时吃住执勤都在壕沟

2015年12月,王茜加入维和女兵阵营远赴南苏丹。

初到南苏丹,炎热干燥的气候和蚊子是战士们需要适应的第一道坎。“站哨时,蚊子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每天下哨胳膊上都会被咬很多个包。”维和期间,当地食物吃不惯,每天拉完体能后,王茜和战友们还会一起种菜,“这可以说是维和士兵的必备技能了。”回忆起自己亲手种的菜,王茜笑着说:“可能因为南苏丹阳光充足,我种的秋葵长得像树一样高。”

大家逐渐适应南苏丹生活的同时,也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我们每天巡逻都要经过难民营,每到这时大家都会绷着一根弦,因为要防着不法分子来抢夺武器。”王茜说,看着难民营的人们穿着破旧的衣服去领一天一顿的救济粮,孩子们衣不蔽体、食不果腹,让她深刻感受到作为一名维和军人的使命与责任。

在第一线,王茜随时可能遇到危险,她也经历过同期战友壮烈牺牲的至暗时刻。在一次战争中,13个女兵轮值站哨三个哨位,流弹炸毁了哨位,她们只能退到战壕。“那段时间我们吃住、执勤、站哨都在壕沟里,晚上枪声伴随着我们休息,我们能清楚地听到子弹划过头顶的声音。”回忆起那段与枪林弹雨为邻的日子,王茜至今印象深刻,“当时战争还未结束,我们只能摘路边的野花祭奠战友。看着战友的遗体,我渐渐明白没有什么比直面生死更困难。”

离开南苏丹前夕,联合国为第二批中国驻南苏丹维和部队的士兵们,现场颁发了联合国和平证书及和平勋章。回国后,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也向这批圆满完成任务的士兵颁发了“国家和平使命纪念章”。王茜说:“这两份荣誉带给我的是沉甸甸的责任感,让我时刻牢记军人的职责。”

退役复学 学习比直面生死容易太多

军旅生涯,让王茜更加珍惜和平的生活。回国后,两年服役期满的她退役复学。“再次回到校园,让我干劲十足。”王茜说回到学校后,她依然以军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还常制定目标,有任务就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

“专升本考试时,她经常鼓励我‘你个当兵的,什么困难没遇见过,还怕学习’。”同为退伍军人的宁杰,是王茜的同学。她说为了通过专升本考试,她俩经常一起学习,王茜更自觉,每天都能按时完成学习任务。“我们也会相互检查学习情况,如果我没背完单词,王茜一定会让我背完再走。”宁杰说。

2019年,王茜顺利考入武汉工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每次找王茜,她都在图书馆。没课时,早上7时左右她就到图书馆了,周末也是泡在图书馆里。”王茜的导师李言说,王茜是班上的团支书,不仅对自己严格要求,还会带动身边同学一起早起学习。

“部队经历真的在很多方面给我带来很大改变,从前三分钟热度的我,现在觉得学习并不难,比直面生死容易太多。”王茜说,每当遇见困难,“三不”精神都会激励她继续努力。

目前王茜已本科毕业,进入湖北正大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助理职务,她说希望继续努力,未来能去读研。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