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奥运射击场上的姐妹花,一家人奖牌拿了仨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8:29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微信公号

7月26日,中国选手魏萌在东京奥运会女子双向飞碟决赛中,获得一枚铜牌。

比赛结束后,有媒体发现,魏萌的姐姐魏宁也是一名飞碟运动员,并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夺得两块银牌。

在2016年的里约奥运会上,魏萌和姐姐魏宁一同参加女子双向飞碟射击比赛,虽然未能摘取奖牌,但两人都有不俗表现。

资格赛创造奥运会纪录,决赛遗憾失金

在25日的前三轮资格赛中,魏萌弹无虚发,打出了75中的满分成绩。26日上午的第四轮,她打出24中,随后一轮,她又交上25中的满分成绩。五轮125靶124中的成绩,晋级决赛。同时,她的这个成绩也创造了新的奥运会纪录,并追平了她自己保持的世界纪录。

而在26日下午的在决赛中,魏萌未能延续资格赛中125靶124中的状态,在第10靶和第13靶、第20靶和第40靶相继未中,虽然最后10靶全中,但依然无法逆转,最终在前50靶中打出46中,落后于前两名选手的47中,遗憾出局,获得一枚铜牌。

受姐姐启蒙接触射击,姐妹花曾同战奥运

其实,魏萌的姐姐魏宁也是一名飞碟射击运动员,曾经4次参加奥运会,并且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分别摘得银牌。

出生于1981年的姐姐魏宁比魏萌大7岁,说起射击,魏萌承认姐姐是自己的领路人:“是她把我带到这个射击领域的。”魏萌说,“她十七八岁的时候去省队开始训练双向飞碟,我十一二岁就去看比赛,觉得挺帅的,也就来了。”

魏萌于2002年开始练习射击,在2006年开始主攻飞碟项目。2010年亚运会,魏萌与姐姐魏宁以及名将张山一起获得了广州亚运会团体定向飞靶的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两姐妹一起获得了女子双向飞碟中国仅有的两个奥运资格,首次一起出征奥运会,最终姐姐没能进入决赛,而魏萌获得了第四名。

里约奥运会后,魏宁退役,魏萌其实想过退役的事,一度还得到了家人与教练的理解与支持,他们也希望魏萌能够换一种生活方式,但最后魏萌还是心有不甘,她还是想继续坚持,为奥运会再冲一次。

姐姐魏宁在接受采访时曾说:“我状态最好的时候,她还在成长;她成长起来了,我的技术状态已经在走下坡路了。但看她打,我也很开心”。对于奥运会,魏宁也曾衷心地祝福妹妹:“我拿了两届第二了,她想给我换个色儿,我祝她好运”。

接过姐姐的枪,魏萌也站上了奥运领奖台

本届奥运会,魏萌虽未能弥补姐姐的遗憾,但一家三枚奥运奖牌,依然值得骄傲。

里约奥运会的经验教训,魏萌始终记在心里,“有时候,带着太多的包袱去打靶,是因为心里有太多的胜负欲,导致真实能力发挥不出来。”备战东京奥运会期间,在教练和姐姐魏宁的帮助下,魏萌似乎找到了最适合的心理状态,“我还没有达到100%不脱靶的能力。出现心理波动的时候,我也要认可自己、接受自己。即使出现脱靶,我也会说,没关系,这靶脱了就脱了,知道问题出在哪里就行。”

或许正是得益于这样成熟的心理状态,魏萌在决赛中依旧稳健,没有再犯里约奥运会时的错误。决赛倒数第2轮全中后,魏萌的成绩落后前两名1中,无缘最后一轮的比拼,获得一枚宝贵的铜牌。

魏萌加油!未来可期!

(来源:中国新闻网、南方都市报、新京报、北京青年报)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