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乡村老砖墙上,留存着大悟土地革命珍贵史迹——半条标语一条心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8:52 来源: 湖北日报

文/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刘胜 通讯员 李海波 易荣波 尹晶

在大悟县东新乡姚店村李家岗,一堵陈旧的青砖墙上,一条红军标语虽字迹斑驳,仍清晰可辨:“穷人要成立便衣队杀反动(派)!”(如图,文字从右往左)

这条没有完成的红军标语用石灰浆刷写,每字高70厘米、宽40厘米,这是大悟境内唯一留存的土地革命时期红军宣传标语,已历87年时光。它见证了风雨飘摇年代,革命老区红旗始终屹立不倒,群众一条心跟着共产党队伍、为穷苦人民谋幸福的鱼水情谊。

枪声中仍在匆匆刷写

位于大别山观音寨下的李家岗,在土地革命至解放战争期间一直是姚店地区革命斗争的指挥中心和联络点。红色标语房屋的主人名叫帅崇胜,5年前已经去世,其次子帅宝庆介绍,老屋建于清朝末年。

大悟县档案馆副馆长王彬说,1933年春,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曾驻于姚店,师政治部就设在李家岗。红军十分重视宣传工作,每到一个地方,红军宣传员走村入户,在墙上刷写宣传标语,宣传党的政策。

那时,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进行疯狂“围剿”。这条宣传标语是1934年秋红二十五军长征临行前写下的,宣传员在写到“穷人要成立便衣队杀反动(派)”时,已经响起敌军的枪声,来不及写最后一个“派”字,匆忙中直接在标语后打上惊叹号“!”,落上部队的名称。

写完这条标语,七十五师政治部机关人员立即撤离,与大部队一起,经王店-丰店-宣化,前往河南省罗山县何家冲集结。

誓死保护红军标语

当年,红军主力部队长征后,国民党反动派看到李家岗墙上的红军标语,恼羞成怒,命令李家岗村民三天内把标语毁掉,否则就要在湾子里杀人放火。

乡亲们誓死不愿意毁掉红军标语,在山上树林里躲藏了10多天。临走前,为了防止敌人找到并破坏红军标语,他们还用柴草等进行遮挡,这条标语才得以留存至今。

88岁的该县老干部黄世鹏介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屋主在下方做厨房,没注意到烟熏火燎,标语下面的落款(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才变得模糊。”

1988年6月,曾一直战斗在大别山,担任过游击队长、红二十五军七十五师某团政委的老红军戚涛,踏访当年战斗的地方。看到这条熟悉的标语,他激动得双手跷起大拇指:“李家岗的父老乡亲为革命作出了重大贡献,李家岗的父老乡亲对共产党有感情!”

时常有人前来瞻仰

“这半条红军标语以一种无言的形式,向后人传递着革命年代的信息。东新乡传承红色基因,讲好红色标语背后的故事,用这一鲜活教材引导群众学党史、听党话,一条心跟党走。”东新乡宣传统战委员尹晶说。

据介绍,大悟组织县乡文史学者、文艺志愿者深入李家岗搜集整理红色标语相关史料,写作红色书籍——《革命圣地李家岗》,对发生在东新境内的红色故事进行广泛搜集挖掘,先后挖掘《张书田走亲家,假亲家成了真亲家》《星火燎原学田冲》《老首长的故乡情》等一批红色故事;成立红色故事宣讲队,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大赛,宣讲员深入企业、学校、村(社区),讲好红军标语等本地发生的红色故事,用朴实的语言,让群众明白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

如今,红色标语所在地李家岗每年都吸引着大量游客,时常有人前来瞻仰。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