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半年北京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高精产业高速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09:04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上半年北京工业增速全国第一

海外“米粉”越来越多,小米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晋升全球第二;鼻喷代替打针,鼻喷流感病毒载体新冠疫苗完成II期临床试验;“无人驾驶”驶入更多街区,高级别自动驾驶示范区2.0阶段启动建设……一次次新的突破背后,是北京高精尖产业高速增长的上扬曲线。“全市高精尖产业高速增长、稳中向好。”市经信局副局长姜广智昨天介绍,上半年,全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合计实现增加值6127.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4%,增速跃居全国第一位。

保供全国15亿剂新冠疫苗

去年开展临床研究获得应急使用许可,启动建设年产能20亿剂的生产车间;今年2月5日在国内批准附条件上市,6月1日正式列入世界卫生组织紧急使用清单——科兴中维的新冠疫苗目前已在超过50个国家和地区获批紧急使用,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这背后,是北京精准服务企业,保障新冠疫苗生产的有力助推。研发生产的关键时刻,市经信局到科兴中维设立了驻场办公室,上门解决企业困难。

这样的精准服务既贡献了抗击疫情的“北京力量”,又拉动了经济增长。“今年以来,位于北京的科兴中维、北京生物两家新冠疫苗企业扩产上量,累计向国内供应超15亿剂、保障全国90%以上接种需求,产值突破1220亿元,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大幅增长31个百分点。”姜广智说。

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41.4%

来自全球著名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手机市场第二季度排名显示,小米公司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达到17%,超越苹果晋升全球第二,同比高速增长83%,出货量5000万台左右。

这是北京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迅猛发展的缩影。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市工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业合计实现增加值6127.6亿元,占全市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31.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4%,增速跃居全国第一位,高于全国25.5个百分点。如此大的增幅,得益于高精尖产业新动能不断增强。尤其是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大支柱行业“双轮驱动”作用进一步凸显,生物医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9倍,电子信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5.7%,合计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超过8成。

姜广智说,本市按照“谋划、储备、新建、续建、竣工”五个一批项目投资调度机制,推动21个新建项目顺利开工。其中,小米智能工厂二期实现84天落地开工,创造了“拿地即开工”的创新速度;理想汽车签署入区协议,创造了利用存量工业用地发展高精尖产业的创新模式;经开区国家信创园一期开工,落地企业100家;万泰创新药物生产基地、福田戴姆勒高端重卡等项目加速推进。

全年高精尖产业投资将翻一番

两年多的时间,门头沟桥园路1号大变样:过去是“京西十大厂”之一的金龙泉泵业公司,现在变成了具有孵化、加速、研发、办公、展示、产业服务等综合功能的智能产业园区。“现在入住率已经超过90%,去年一年产值达到1.4亿元。”园区负责人说。

放眼全市,北京的制造业正有序推进疏解提质。姜广智说,目前制造业“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计划任务已完成52个,完成率94.5%,其中利用腾退空间落地高精尖项目18个,完成绿色化、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21个。“腾笼换鸟”的进程中,一批全新的高精尖项目加速落地北京。

记者获悉,今年高精尖产业投资任务在去年350亿元的基础上将近翻了一番。通过强化精准服务,增加“服务包”企业数量等优化营商的手段,北京正切实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坚定企业在京发展信心。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