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影像丨周家红的“甜蜜”事业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8:4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王永胜

视频剪辑 胡祉祺

通讯员 张小芳

正值盛夏,在湖北五峰长乐坪镇苏家河村农联惠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中蜂养殖基地,极目新闻记者见到了“85后”养蜂人周家红。他个头中等,精神爽朗,晒得泛红的脸庞充满了自信……周家红原是苏家河村的一名贫困户,因父母患病、家庭劳动力少,他常年在外打工贴补家用。2015年,周家红回到家乡,申请了6万元的扶贫无息贷款,买了60箱中蜂,开启了养蜂创业之路。

当年,靠着起步的60箱中蜂,通过翻倍繁育种蜂和蜂蜜的销售收入,纯获利4万多元。周家红摘掉了贫困户帽子,成为苏家河村首批脱贫示范户。

尝到甜头的周家红信心满满,2017年成立了五峰农联惠农民专业合作社,励志扎根家乡做好养蜂事业,他说:“我自己脱贫了,我还要带着父老乡亲一起致富。”

2018年,根据五峰地势、资源等条件,周家红创新性地提出了“经济林木+中药材+养蜂”的“林药蜂”种养模式,成为全县立体高效养蜂模式中的先行者。

2019年,合作社培养了3名技术土专家人,专门负责基地+农户种养殖生产,周家红通过市场调研和渠道数据反馈,打造了五峰五倍子蜂蜜、长乐坪玄参药蜜、壶瓶山森林蜜等蜂产品。同时组建互联网+电商团队、旅游+农业+线下体验基地、智慧定制+订单农业,开设抖音短视频、公众号等,实现农旅融合实地体验、蜂箱认领、景区旅游伴手礼、团购等多渠道营销。

2020年,合作社催生养蜂总规模2370群,发展社员265户,实现综合销售总额313.3万元,线上销售167万。

合作社在组建互联网+电商团队时,先后招纳多名本地网红、返乡创业青年和微商团队代理加入。也在这个过程中,周家红结识了同是返乡创业、专注电商的妻子李玉梅。招贤纳士的成果丰硕,不仅吸纳了电商负责人,周家红也告别了单身,收获了幸福美满的婚姻。

2017年至2020年3年时间,合作社为苏家河村安置搬迁贫困户、特困户中蜂代养分红总计24万元,合作社先后获得“五峰骨干经营主体”、全县“十佳中蜂合作社”、全县“中蜂蜜一等奖”、宜昌“市级示范合作社”的荣誉。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