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大学生筹集8000元爱心款,支援家乡河南参与救灾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19:5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狄鑫

实习生 彭家祚 吴锐

“我的家乡也是河南特大暴雨的受灾地区之一,这让我很揪心,刚好在放暑假,我就和伙伴们一起寻找做志愿者的途径,义不容辞参与支援。”7月24日,家住河南省周口市的中南民族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2020级学生毕墨和伙伴们一同,投身于周口市附近县区的志愿活动。

毕墨一家居住在周口市市区,受暴雨影响较小。7月24日,收到周口市当地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布的求助信息后,毕墨和同学们便主动参与了物资搬运工作,当天晚上,毕墨和朋友们便在家长支持帮助下,自发展开了筹集捐款、购买物资的活动,总共募集到8000余元。

7月25日,他和志愿者们决定带着购买的物资,前往受灾较为严重的周口市扶沟县。河南省境内的贾鲁河是郑州市泄洪的主要河道,贾鲁河扶沟段作为贾鲁河下游河域,洪水流量严重超出承载量,出现超洪峰现象和决堤漫堤危险,防汛形势极为严峻。“一路上我们看到整个村子空空荡荡,妇女、儿童和老人已经基本转移,只留下了青壮年。很多农田、小树林已经泡在水中,有些地块甚至分不清是田地还是池塘。” 毕墨告诉记者,他看到村子里原本接近成年男性身高的玉米株,只漏出水面一小半的高度。河道也早已扩展至河两岸五十至一百米左右,颜色浑浊,十分湍急。

“在扶沟县大新镇转移安置点,大约有百余名村民,其中老年人和妇女较多。”毕墨介绍,这些村民多是附近受灾、危险村庄转移的居民,甚至有跋涉十几公里前来的居民。抵达安置点后,毕墨将符合本地饮食习惯又方便保存的压缩馍,适合受灾时期妇女老少补充营养的牛奶,以及毛巾、风油精、卷纸等生活用品整理搬运到位,并委托当地村委干部进行发放。毕墨说:“安置点内的妇女老少都很安稳,也很乐观。听到一些村民说,我们带来的物品正是他们所需要的,这让我们也也非常开心,也希望他们能尽快的回到自己的家。”

在城郊乡罗沟村的防护堤坝慰问时,毕墨发现不远处堤坝上还有不少负责防洪的村民依然坚守着自己岗位,随时准备应付突发状况。当地村民们对毕墨等志愿者的到来表示感谢,毕墨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其实最应该感谢的是坚强守护家园的村民自己,他们守护群众的心让人敬佩。”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在前往灾区进行捐赠慰问工作时,毕墨看到了来自陕西、吉林等地的救援车队,大家不远万里运送物资前往一线。“我也只是一个普通人,但穿上志愿者的“盔甲”后,我感觉身上充满力量。” 毕墨说,“虽然自己的力量很小,但一路上碰到的人、经历的事,都激励着我把志愿服务、回馈家乡的工作继续做下去!”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