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东湖夜读

东湖夜读 | 急于求成,反而不成;沉得住气,才成得了事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22:04 来源: 东湖夜读

图源网络

1

莫言在《晚熟的人》中说过这样一段话:“本性善良的人都晚熟,并且是被劣人催熟的。后来虽然开窍了,但他仍然善良与赤诚,不断寻找同类,最后变成最孤独的一个人。”

当人人都追求出名趁早时,莫言却说自己更喜欢晚熟。

“晚熟的人,到了合适的时候,出现了能让他展现才华的舞台,他便会闪闪发光的。”莫言自身便是如此。

57岁那年,他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成为史上第一个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而这一年,距离他开始写作已经过了整整31年。

辉煌来得虽迟,但终究是来了。

获奖之后,许多读者比莫言还着急,希望他尽快出新作品。但莫言不急不躁,沉寂了长达8年的时间。8年之后,他携新作《晚熟的人》重返读者视野。

抛却外界的繁华浮躁,闭关潜心创作,用8年时间精雕细琢,打磨出一部足够优秀的作品。

一向不着急的莫言,用自己的经历印证了一个至简至深的真理:这世上没有一蹴而就的成功,也没有一步登天的云梯。

所有看似“悄然而至”的辉煌,都是沉下心,耐得住寂寞,一点一滴慢慢熬,一步一步踏实积累的结果。

2

急于求成,反而不成。

古时有个卖橘子的小贩,想在城门关闭之前出城,便问路人,怎样才能尽快抵达城门。

路人回答:“如果你慢慢走,关城门之前能到达。如果你走得太快,那就到不了了。”

小贩感到很奇怪,以为听错了,就匆匆开始赶路。

结果因为走得太急,橘子总是往外掉,他不得不一次又一次地停下来捡橘子,最终没能在关城门前到达。

急于求成,最后的结果往往是欲速则不达。

培根曾说:“过于求速是做事上最大的危险之一。”

追梦路上,恨不能一日千里,希望在短时间内就取得成功,结果必定事与愿违。

任何一种目标的完成,梦想的实现,都不是一蹴而就的。

3

沉得住气,才成得了事。

“一切需要时间沉淀的美好,都值得我们耐着性子去等待。”能成大事的人,都懂得厚积薄发的道理。

路要一步一步走,饭要一口一口吃,事要一件一件做,沉得住气,才能成得了事。

古时有一位射箭能手名叫飞卫,他箭术了得,几乎百发百中。有个叫纪昌的人慕名而来,向飞卫请教射箭之术。

飞卫告诉他,要学射箭,得先学会不随便眨眼睛。纪昌回家之后,便开始苦练。

妻子织布时,他仰卧在织布机下面,睁大眼晴注视着梭子来回穿梭。就这样坚持练了两年以后,纪昌的本领练得已经相当到家了,即使锥子尖刺在他的眼皮上,他也不眨一下眼睛。

他兴冲冲地跑去拜见飞卫,问自己能不能开始练箭。飞卫却说,还差得远呢。“等你练到把一个很小的东西看得很大,把一个细微的东西看得很清楚时,再来找我吧。”

纪昌回到家里,又开始练习起来。

他用一根牛尾巴上的毛绑住一个虱子,把它吊在窗口。然后每天站在虱子旁边,全神贯注地盯着它。那只小虱子,在纪昌的眼里一天天“大”起来。

纪昌又把自己练习的情况告诉了飞卫,飞卫这才高兴地告诉他:“功夫不负有心人,你终于学到我的本事了。”

一个人,无论在什么境遇下,只有忍得住环境的磨练,把手头的事做到最好,才能迈向成功。

“伏久者,飞必高。”人生路上,想要有所建树,就得先沉住气,静下心,在孤独中坚守。

人生路上,总有人走得比你快,但不必在意,也不必慌张。

人生就是一个苦熬的过程。熬不过,出局,熬得住,出众。当你耐得住寂寞,沉得住气,静得下心,日积月累努力,循序渐进改变。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时区,一分一厘,不疾不徐,你心中的目的地,终将到达。

点亮“在看”,学会沉住气,静下心,你终将抵达胜利的彼岸。

(收看收听更多《东湖夜读》文章,请下载荆楚网客户端、关注荆楚网微信公众号。)

主播|石皓元

文章来源:洞见(ID:DJ00123987)。作者:洞见·握书姑娘,洞见旗下专栏作家。洞见,不一样的观点,不一样的故事。

主编:王会

编辑:张依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