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怪!女童胸口凹陷似“漏斗” 父母以为缺钙补了近十年 殊不知这是一种畸形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07:3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龚立医生、范璟护士长查看患者恢复情况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刘迅 通讯员 薛源 实习生 李沁卫 温广斌

11岁女孩苗苗(化名)自小胸口凹凸不平,凹陷处像“漏斗”,凸起的又似一座“小山丘”,爸妈以为是缺钙,补了近十年钙都没有改变。因为胸口不平,苗苗总含胸,不敢见人。直到家人带着她来武汉就诊,才知道孩子竟不是缺钙,而是畸形。暑假期间,武汉儿童医院矫正了近70名胸壁畸形的患儿。

女童胸口凹陷似“漏斗”

家住荆门的女孩苗苗今年11岁,在她两三岁时,父母就发现她的体型与别的小孩不同,胸口有点凹凸不平,以为是缺钙造成的。十年来钙片没少吃,牛奶也没少喝,胸口却越来越不平整。练习舞蹈的苗苗,需要穿紧身舞蹈服表演,但凹凸不平的胸骨令她感到十分不自在。

父母曾多次带她到当地医院看诊,一直没有得到确切的诊断。上周,父母将苗苗带到武汉儿童医院心脏中心心胸外科检查,终于找到了答案。

经医生查体发现,苗苗胸骨上段呈楔状凸出,在胸口正中处形成一个“小山丘”,胸骨下段连同肋骨向内凹陷,呈“漏斗状”。医生告诉父母,苗苗是先天性胸壁复杂畸形。

天生胸部凹陷与缺钙无关

“很多人把‘漏斗胸’误当成缺钙,实际上它是一种先天性胸壁畸形。”武汉儿童医院心胸外科主任医师龚立介绍,先天性胸壁畸形也就是俗称的“漏斗胸”和“鸡胸”,即胸骨下段向内凹陷或向外凸起,形成外观形似漏斗状或鸡胸样的先天性胸廓畸形,是容易被忽视的一种疾病。

轻度胸壁畸形无明显症状,但有些随着年龄的增长症状加重,严重的会影响生长发育,还会牵连呼吸和循环功能。此外,胸壁畸形还会使孩子产生自卑情绪,造成孩子严重的心理负担。

龚立主任介绍,以往需要开胸、断骨“大刀阔斧”才能矫正的“漏斗胸”“鸡胸”,如今创伤小了很多。只需在腋下开个小口子,放置矫形钢板,把凸出来的胸部往里压,把凹进去的胸部往外翻,即得以恢复平整的胸口。术后3个月内,除了避免侧睡、负重、弯腰和剧烈运动,对生活学习基本上没有任何影响。2-3年后拆除钢板,胸廓形状即可恢复正常。

医生提醒,如果父母发现孩子疑似胸壁畸形,不要盲目采取补钙等方式矫正,应该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最佳治疗时机。“漏斗胸”和“鸡胸”儿童治疗最佳时期分别为3岁至7岁,7岁至10岁,年龄大了则骨纤维化,骨韧性下降,给手术带来一定风险。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