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又是被甜妹狙击的一天!“雨蝶”张雨霏,你今天依旧是最美的!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07:39 来源: 极目新闻

7月26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中国选手张雨霏游出了55秒64的好成绩,为中国队摘下了一枚银牌,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的首枚奖牌。

而赛后,志在冲金的张雨霏并没有显露出错失金牌的失望,她的脸上洋溢着自信的笑容,与对手在泳池中庆祝。领奖台上,张雨霏手握银牌,开心地笑成了眯眯眼。网友评论说“口罩都挡不住张雨霏甜甜的笑容”“这甜甜的笑容狙击到我的心了”“又是被甜美击中的一天”“妹妹也太甜了吧。”不光是甜甜的微笑,张雨霏由内向外散发出的强大自信更是俘获了一众观众的心,网友纷纷留言:“这才是真正的运动员应该表现出来的状态。”

天生不是块学游泳的料

1998年4月19日,张雨霏生于江苏徐州的一个体育世家,父母都是游泳教练。在张雨霏年仅3岁的时候,她就开始学着游泳了。张雨霏回忆说:“那时候开始每天都在游泳,蝶泳相对于其它泳姿来说,是比较耗体力的,我就觉得很累,而且,还要游200米蝶泳,觉得太累了,就不想游,每天都是被父母逼着游的,也不知道是谁把我扔进的泳池,不得不练。下水有风险,蝶泳需谨慎,蝶泳真的太累了!”不过凭借良好的遗传基因,张雨霏在泳池里很快就展示出她的运动天赋,速度明显比同龄的孩子快。就这样,在5岁,张雨霏开始开始正式训练。

虽然张雨霏一直被称为“天才少女”,但是熟知张雨霏的人都知道,张雨霏天生并不适合练习游泳,其实并非“老天赏饭吃”。而这个问题直到2015年才被她自己发现,“我的主项是蝶泳,特别要求全身的平衡,但游着游着,我就察觉出不对劲了。去看了医生,做了身体检查,结果被告知应该是先天带着点脊柱侧弯。幸好通过一些后天的训练和辅助,已经改善了不少。”教练刘海涛说:“人的正常侧身是S型,而她是直的,做波浪运动就特别困难,尤其是对于蝶泳选手来说。”

高强度的训练,让张雨霏经常在午睡时被酸疼感痛醒,“感觉全身都在燃烧一样。”不过有着自己的目标,张雨霏表示,想在训练场上多流点汗、多受点累。

小哪吒闹海成功

2012年,在短池游泳世界杯系列赛北京站的比赛中,张雨霏遭遇了北京奥运会蝶泳冠军刘子歌。当时14岁的张雨霏一战成名,战胜了自己的偶像刘子歌,获得女子400米自由泳银牌和100米蝶泳铜牌、50米自由泳第六名的佳绩。对此,张雨霏谦虚地说,“人生都有低潮,那时她状态不好。”

2014年仁川亚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接力夺冠、2015年游泳世锦赛200米蝶夺得铜牌并打破青年世界纪录……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的张雨霏,如愿赢得了在里约奥运会赛场亮相的机会。

然而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张雨霏的表现并没有达到自己的理想,在200米蝶泳决赛中只获得第6名。比赛结束之后,张雨霏忍不住哭了。

2018年8月,张雨霏获得雅加达亚运会女子100米蝶泳银牌、女子200米蝶泳金牌、男女混合4X100米混合泳金牌,并打破赛会纪录。2019年10月,张雨霏夺得世界军人运动会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金牌、女子4×200米自由泳冠军。去年9月底进行的全国游泳冠军赛上,张雨霏就曾在100米蝶游出55秒62,打破由刘子歌保持了11年之久的亚洲纪录,距离世界纪录仅差0.14秒,为该项目历史第三好成绩。同时,她还在200米蝶泳项目上游出了2分05秒49的个人最佳成绩。

而在26日的女子100米蝶泳决赛中,张雨霏以55秒64获得银牌,仅落后冠军加拿大选手麦克尼尔0.05秒!一—一个指尖的差距!但这次,她成长了,相对于里约奥运会获得第六后的哭泣,这次张雨霏面对镜头摆出了标志性的笑容,并握拳大喊了一声:“加油!”

张雨霏曾有一句经典的告白:“哪吒的风火轮准备好了,我要闹海了!”而这次对于自己的表现,张雨霏表示很满意:“我给自己打99分,剩下那1分,我希望自己的心态可以更好。上一届我是想争取前三名。这届最终目标是冠军。我赛前也对自己说不要有压力,100米竞争特别激烈,8位选手从出发开始就争锋相对。我就想,就算拿不了第一名,也不要让对手那么轻松,可以输,但不能认输,这就是我闹海成功了。明年世锦赛,我还要赢回来。”

200蝶将“随缘游

27日晚轻松晋级女子200米蝶泳半决赛。复盘预赛表现,她说因为看到其他对手都有所保留,索性也在后半程“放一点”,再加上没有预设目标,就是“随缘游”。

接下来的比赛,张雨霏还有200米蝶泳比赛,她是该项目世锦赛铜牌得主,也游出过今年世界最好成绩,同样具有夺金实力。张雨霏表示自己会尽力去拼:“想多了没有什么好处。”

而在27日上午,中国游泳选手徐嘉余无缘领奖台,赛后颇为自责,并说可能会在男女4×100米混合泳接力中成为队友的“拖油瓶”。张雨霏听了大笑着说“自责啥啊,他不用担心”。她说起此前在世锦赛上参加该项比赛,当时她实力不足,其他三位队友“三拖一”,但“‘甲鱼哥’他们都没有说过我”。

极目新闻记者 林楚晗

实习生 王婉莹 综合网络报道

(图片来源于新华社)

【责任编辑:艾师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