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张家口创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品牌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11:06 来源: 河北日报

全流程电子化 全链条可视化 全方位智能化 全系统一体化

张家口创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品牌

日前,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张家口市行政审批部门以“聚焦优化营商环境、聚焦促进阳光交易、聚焦防控廉政风险、聚焦打造智慧平台”为突破口,在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创新开展了全流程电子化、全链条可视化、全方位智能化、全系统一体化的“四全四化”交易服务品牌创建活动。

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全流程电子化。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优化营商环境,通过大力推进全流程电子化提升平台的服务保障能力。全新上线的全流程电子化自建交易系统为市场主体提供了“两不一高”服务,即面向市场主体不收费、交易过程不见面、服务效率更高效,市场主体只需在单位或家里的电脑上动动鼠标即可完成交易,让企业“全走网路、不走马路”,大大降低了企业的交易成本,预计每年为市场主体节约各项费用1500万元。

新开通的张家口金融服务平台实现了电子保函线上办理,投标企业通过平台申请可以一次性获得授信,无需额外现金流抵押担保即可获得开立电子保函,切实解决了纸质保函办理繁琐、投标企业资金占用负担重等问题,预计每年为企业节省现金流超20亿元。

聚焦促进阳光交易,全链条可视化。为解决交易进度难看清、交易数据分散难集中、社会监督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问题,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促进阳光交易,创新打造了“晶项链”交易进度可视化系统,将交易项目的进场手续办理、招标(采购)公告发布、招标(采购)文件领取、投标解密、开标、评标、中标公示公布等全链条交易进度集中在智慧平台可视化页面展示,社会各界只需通过可视化页面就可了解每个项目的详细交易进度,不再依靠“四处打听、电话询问”获取,真正让公共资源交易各环节“晒在阳光下”,营造了公开透明的交易环境。

聚焦防控廉政风险,全方位智能化。针对监督、预防和调查方式陈旧、措施手段少等问题,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聚焦防控廉政风险,将公共资源交易与大数据紧密结合,开发建成了“大数据分析系统”,把智管、智评、智汇嵌入到公共资源交易全过程。

“数智+监管”为监督方提供了智能化远程在线监督和对招标人、投标人、代理机构三方之间的关联性比对分析,可及时发现组团“围标”、默契“串标”线索,为行政处罚和案件侦办提供技术支撑。“数智+评标”为专家方提供了自动清标、自动打分、自动计算等智能化辅助评标功能,有效避免了专家舞弊行为。“数智+汇集”为平台方提供了智能化档案归集功能,形成了全流程档案数据链,为违法违规行为的调查取证提供了真实有效依据。

聚焦打造智慧平台,全系统一体化。针对全市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均是“信息孤岛”,由此带来“平台优质资源得不到共享,平台电子化发展缺乏整体统一,数据价值形不成合力”等问题。该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将“孤岛”变为“岛链”,整体推进全市交易平台信息化建设,围绕“横向联动、纵向贯通”的新发展目标,以“一根网线”为纽带,编织了公共资源交易领域“一张网”,形成了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通过搭建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将各市交易平台横向联动,实现了优质专家资源和场地资源的跨地区共享,提高了评标的效率和质量,使评标结果更加公平、公正。通过同步运行“一套系统”,将市县交易平台纵向贯通,不仅可实现“一套标准”服务、“一个步调”管理,同时可将全市交易数据进行汇总、分析,为当地经济政策的制定、产业布局和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科学的参考依据。(记者李艳红 通讯员王晓云、王世锋、武剑)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