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奥运赛场上的“00后”正掀起青春风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11:14 来源: 人民日报体育微信公号

东京奥运会已经结束四个比赛日的争夺,选手们为梦想挥洒汗水、奋力拼搏的样子,一次又一次感动着观众。这当中,中国队一群“00后”的表现尤其亮眼,他们的故事引人入胜。

比赛时,他们“初生牛犊不怕虎”,身上那股冲劲更胜身经百战的老将;回到场下,比心、碰拳和各种搞怪,天真烂漫的形象总能吸引媒体镜头。这些“00后”的小将们正掀起一股青春风暴,为紧张的奥运赛场源源不断地注入活力。

开赛首日,来自清华大学的杨倩为中国代表团夺得本届奥运首金,在领奖台上她举手比心,“甜”倒了不少人。7月27日的10米气步枪混合团体赛后,她又比心了,原来,她又夺冠了!

初次奥运之旅就斩获两金,已足够令人惊喜。不仅如此,她头顶“清华学霸”的光环,夺冠后,母校“官微”火速送上祝福,让网友感叹:好有排面,好优秀的宝藏女孩!

别着“小萝卜”发卡,戴着“珍珠”美甲的杨倩,夺冠后和队友淡定地碰拳庆祝。她的家乡浙江宁波早已一片沸腾。作为“全村的希望”,杨倩不仅仅是小时候同伴眼中爱打气球、送娃娃的大姐姐,更是父母和乡亲引以为傲的小姑娘。

看到女儿夺冠,杨倩的妈妈激动得说不出话来。但一听到女儿在采访时说想吃妈妈做的油焖大虾了,妈妈立刻开心地说:“油焖大虾管够!”赛场之外,总有一份温情,打动人心。

在射击队中,有一位比杨倩更年轻的弟弟——16岁的盛李豪。作为本次射击队阵容中年龄最小的队员,东京奥运会是他第一次参加正式的国际比赛。最终,他以“黑马”之姿,在高手如林的男子10米气步枪比赛中摘得一枚银牌,给自己的这个夏天增添了一份梦幻。

赛后采访,面对记者的连番追问,盛李豪的回答像他在比赛中的发挥一样干脆利落。“来东京之前有什么期待?”——“想体验一下这种感觉”;“什么感觉?”——“挺热闹的”。

“热闹”看在眼里,实力握在手上。这位初次闯荡奥运舞台的花季少年,用超越年龄的心态征服了赛场,也征服了观众。

开赛以来,东京朝霞射击场已经见证了三次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刻。其中一次要归功于一对“新老组合”——7月27日,第四次征战奥运的老将庞伟和21岁的小将姜冉馨携手,拿下了奥运史上首枚10米气手枪混合团体项目金牌。

自2012年伦敦奥运会修改规则后,射击比赛的精彩度大为提升,但对于运动员来说,则意味着对心理素质的考验同步提升。

领先、追平、落后、再追平,最后一枪胜出……一声声清脆的击发,看似波澜不惊的赛场,局面其实有如过山车般起伏。

在这场针尖对麦芒的较量中,中国队的“新老组合”一度落后。关键时刻,姜冉馨表现沉稳,最后两枪连续打出两个10.7环的绝佳成绩,帮助中国队锁定胜局。

临危不乱,姜冉馨的一颗“大心脏”是助她成功的关键。启蒙教练侯武彬回忆和姜冉馨初次见面的场景,小姑娘睁睁大眼睛看着教练,毫不怯场。胆大心细逐渐成了她的标签。

颁奖仪式上,姜冉馨和庞伟为彼此挂上奖牌,中国射击队完成了一次荣耀和精神的传承。

把双人比赛比出单人赛的感觉是一种怎样的体验?来跳水赛场,陈芋汐和张家齐会告诉你答案!7月27日女子双人10米台决赛,陈芋汐/张家齐整齐划一的动作让二人犹如“复制粘贴”, 起跳入水全过程从侧面看上去仿佛是一个人;水花的控制也堪称极致,电视解说惊呼:“下饺子的水花都比这个大!”

尽管15岁的陈芋汐和17岁的张家齐是全场平均年龄最小的一对组合,但她们却以堪称完美的六跳和超过第二名52.98分的巨大优势地夺冠,帮助中国跳水队蝉联了该项目自2000年入奥以来的第六枚金牌。

小时候喜欢争当班里升旗手的陈芋汐,如今站在奥运会最高领奖台,看着国旗为自己升起,她感到激动和幸福。“平时努力训练、比赛努力拼搏,把自己发挥到极致,你们看到中国跳水的战无不胜,都是大家拼出来的。”金牌在一代代跳水人手中传递,现在接力棒交到陈芋汐和张家齐手中,她们稳稳地接住了。

女子跳台项目对选手的身体素质要求极高,体重控制精确到以克为单位。在正是应该“疯狂”长身体的年纪里,她们常常为自己的体重超标0.1公斤而忧心和烦恼。

看着奥运倒计时牌上的数字不停跳动递减,两个小姑娘明白,为了扛起责任,就不能像普通人一样随心所欲。别看张家齐有着一张稚气未脱、肉嘟嘟的面庞,肚子上的马甲线却是清晰可辩,而陈芋汐也练就了一身“魔鬼身材”。自律,为她们打开了通向成功的大门。

目光转向泳池,惊喜也接连不断。7月26日,19岁的李冰洁以4分01秒08的成绩收获一枚女子400米自由泳铜牌,同时打破了前一天自己在预赛中创造的亚洲纪录。

与她同场竞技的不乏顶尖高手,既有世界纪录保持者美国选手莱德基,也有赛前游出了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澳大利亚选手蒂特姆斯。但她毫不畏惧,在一池碧水中劈波斩浪,一次次地挑战极限、超越自我,让人领略到竞技体育的魅力。

“这场比赛我给自己打95分,剩下5分,下次继续努力。”李冰洁的谦虚里透射出自信,而自信的背后则是日复一日的苦练。

她曾是人们眼中的“天才少女”,2017年布达佩斯游泳世锦赛收获一银一铜,当年天津全运会又改写两项亚洲纪录,一时风头无两;也经历过随后的低谷,却从未想过放弃。艰难的恢复训练中,跑不好就要被罚100圈,这些她都咬牙坚持了下来。圆梦奥运领奖台,一切都是卧薪尝胆后的水到渠成。

自古英雄出少年。“00后”们在比赛中敢拼敢赢,在生活中爱笑爱闹,短短几天,他们在大赛中的成长令人欣慰,他们带来的惊喜让古老的奥林匹克运动焕发勃勃生机。他们是可爱的,也是可敬的。比赛的精彩正在继续,而“00后”的故事也将不断闪耀赛场。

为奥运赛场上的“00后”点赞!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