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河南平顶山特警援助郑州执勤打动各界群众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15:31 来源: 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红旗

“东西微不足道,你们一定要收下,执勤时注意安全。”7月25日上午11点,在河南省郑州市金水东路与东风南路交叉口西北角,濮阳县郎中乡马白邱村党支部书记鲁秋梅,带着火腿肠、纯牛奶、纯净水及手工包子和当地的小吃“壮馍”,为到郑州援助执勤的平顶山市叶县公安局特巡警送来了温暖,特警拗不过,不得不收下。

“我家有亲戚在平顶山,通过微信看到你们在郑州执行抗洪救灾任务,环境很苦、任务艰巨、工作不易,思来想去我决定过来看看大家,也算为抗洪抢险作一点贡献。”鲁秋梅说,她在24日购买了2万余元的物资,25日早7点从濮阳县出发,历经4个小时终于找到了平顶山警察。随后,她又沿着金水东路,依次为在此执勤的平顶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平顶山市郏县、宝丰县两个公安局的民警送去了慰问品。

图为民警帮助群众抢救财产。

像这样的场面,在平顶山市民警执勤现场每天都会上演。“都互不相识,咱帮助人家,人家温暖咱。无论如何得把工作做好,让郑州市民满意,让平顶山市委、市政府放心,为鹰城争光。”回想起感人的一幕幕,郏县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大队长赵向阳眼眶湿润。

险情就是命令,抢险就是责任。7月22日,由平顶山市公安局特警支队和叶县、郏县、宝丰县公安局民警等组成的200人援郑抢险突击队迅速集结,奔赴救灾一线。22日至23日,平顶山市队员工作地点为抢险救灾任务比较重重的京广南路。

“这里是交通大动脉,隧道因为积水和淤泥而断行,所有车辆行人需经行辅道,辅道上也有抛锚车辆,还有排污车辆占用。加上群众围观和救援车辆通行,还有私家车和行人,交通不畅,事故隐患多,我们200人就分布在5.5公里的隧道两侧,疏导交通、疏散围观群众,维持交通秩序,协助当地人员清理淤泥,预防次生灾害发生,确保抢险救援顺利进行。”平顶山市公安局宣传处处长郝振宇说。

“我们大队的梁水林非常敬业,在京广南路那里执勤一天一夜没有合眼,该他休息时仍坚持要来,眼珠已经渗血了。”在金水东路与农业南路交叉口西北角,郏县特巡警大队队员程率兵说,我们都年轻,可以多值一会。“22日晚上11点,我们在京广南路与永安街交叉口执勤时,一位大爷为大家送来了面包和绿豆茶、纯净水,咱们不能要老百姓的东西,但他说‘你不要我就不走’,当时龙吸水排水车正在工作,辅道上全是水,考虑到他的安全,我们收下了。老百姓对咱这么亲,咱绝不能辜负了郑州市民的好意。”梁水林说,他的同事司崇阳、王一帆、王壹克、徐晓亮等一直也被郑州市民的热情和真诚感动着。

7月23日21:30许,郏县民警赵向阳、王哲哲等在京广南路与政通路交叉口执勤时,发现路东侧南方一对母女在弯腰缓慢行走。发现后,王哲哲赶快跑上前,原来是女儿心脏不适,她们急于去郑州市三院,而打不到出租车。他们立即让母女坐上车,很快把她们送到急诊室,最终女儿顺利脱险。

7月23日23点,本应休息的宝丰县特巡警大队大队长李鹏举,在京广南路和永安街交叉口加班夜巡时,遇到了一求助市民:我爱人带孩子去医院看急诊,我们手机都没电,不知道她到底在哪儿,现在打不到车,能不能带我找一找?李鹏举二话没说,立即载着他到郑大一附院、三附院和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急诊寻找,最终在河南中医药大学三附院找到了,此时已是凌晨1:35,为表感激,该男子扑通跪在他面前。

7月24日,根据上级安排,平顶山市突击队换岗至金水东路中州大道至东风南路段。此处,多个窨井盖打开,正在清淤,路边还有不少过水车在晾晒,平顶山市200名队员沿线分布,指挥车辆、疏导交通,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爱人者人恒爱之。7月23日晚高峰过后,在京广北路和中原路交叉口东北角,平顶山援郑突击队员李雪船和队友郝佳乐正在执勤,附近一家名为豆豆烩面馆的老板端过来两大碗热气腾腾、满是羊肉的烩面,并给他一张纸条:所有救援人员进店免费吃,感谢你们对郑州的贡献。

7月24日下午,在金水东路与通泰路口执勤点,因为高温高湿,加上连续作战,平顶山市特警支队阴宏相身体不适,有中暑迹象。于是,他走进附近一药店,得知是执勤警察,药店方立即端上温开水,拿出货架上的祛暑药品,等拿完药付款时,3名店员硬是把他“推”了出去,坚决不收钱。

7月25日上午,金水东路与民生路交叉口,一对母子为在此执勤的宝丰县突击队员铁桐嘉和贾高昂送来了一箱面包和纯净水,东西一放,他们转身就骑着电动车走了。

“感动与感谢并在,大爱和希望同存,我们一定会不辱使命,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全力帮助郑州尽快恢复正常秩序。”郏县公安局党委委员王晓伟说。

【责任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