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校园暑假开门 遭遇甜蜜烦恼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18:27 来源: 新民晚报

两个月的暑假,除了去补习机构,在家盯着手机或“刷题”,哪里有开阔的场地?哪里有快乐的同伴?哪里有丰富的活动?校园无疑是一个理想的“暑托乐园”。在申城有这样一批暑假“闲不住”的中小学,他们主动打开校门,设计了一长串假期活动菜单。

但是,教育界也普遍反映,“放假不关校门,停课不停教育”还需拆除各种体制的藩篱。

快乐体育 放心午餐

6时45分,松江区第七中学的食堂师傅就忙开了。餐饮经理张海良忙着查验进货的冷鲜菜,陆续到岗的9位师傅开始洗菜、配菜。他说:“为了中午的近三百名学生用餐,食堂要忙一个上午。我们学校比较特别,暑假里的食堂也是天天开的。因为每天有同学来参加暑期运动队的训练,所以后勤保障一定要做到位。”

8时至10时30分,足球场、篮球场、室内综合训练馆,满眼望去都是学生们矫健的英姿。场边的保温桶里装的是大麦茶。“今年我们有11个运动队坚持暑假训练,包括田径、游泳、男女篮球、男子足球、羽毛球、跆拳道、柔道、射击等,还有一批人在东方绿舟训练皮划艇。”松江七中副校长沈利说,每天上午来训练的都是有运动特长的学生,学校的运动场地天天开放,不仅有本校的16位体育教师做教练,还外聘了几位教练,区体育局的专职教练也会来带队指导。

开学就要升初二的杨家珩同学已经是1米8的个头。他说:“7月8日那天,我从校男篮U13队升到了U15队。暑假刚开始几天,我们忙着打区里和市里的比赛,在U13队里我是主力中锋,我们最终拿到了全市第7名的好成绩。现在放暑假了,学校提供了篮球场地,还有专门的教练,这周主要是练习快攻,上周是练防守,这样的暑假很快乐。当然,7月底以后,我也会参加学科培训,但都放在了下午,每天上午我还是要到学校来打篮球的。”

曾在全市青少年比赛中夺得过100米栏和300米栏冠军的唐晔楠,已经作为全市50个重点体育生之一被松江二中录取,但她这个暑假仍天天回松江七中参加训练。“都习惯了,每天总是离不开跑道。”她说。

昨天的午餐有蛋炒饭、白切牛肉、油爆虾、黑鱼汤,还配有西瓜,每个人吃的都是一样的。沈利说,暑假来学校参加体育运动,学校还供应午饭,家长们自然省心多了。

先做作业 再搞活动

黄浦区卢湾三中心坐落在幽静的自忠路上,铸铁大门上的大海报宣告:今年暑假,校园要上演一场热闹的“变形记”——每天9:00至11:30,这里就会化身为一座“童心部落”成长营,欢迎孩子们回到校园,和小伙伴们一起共度暑假时光。

校长王平介绍,“童心部落”成长营共开设3期,每期2周,提供公益性暑期服务,着力培养小学生广泛的兴趣爱好,有针对性地满足小学生成长与发展特点、需求。每天两个半小时的活动时间内,前一个小时供孩子们完成暑假作业,后一个半小时孩子们则可在三门课程中任选一门参加。对于孩子们来说,这全新的暑假体验,可能是小组合作完成电影配音后所获得的艺术享受,也可能是反复调试橡皮筋小车并目睹其冲过终点的成就感。在一份日程安排表上,记者看到,创意墨画、棋类王国、律动舞蹈、剪纸、科技制作、礼仪课堂、电影配音、财商课程……十余门课程,几乎一周五天不重样。

运动场上,“灌篮高手”和“小小足球健将”们每天挥汗如雨。泛黑的皮肤上,是夏日阳光留下的健康印记。“反正只要踢球,我就莫名觉得开心。”训练告一段落,三年级男孩许彻挂着满脸的汗珠,迫不及待地对记者说。想了一想,身为大队长的他觉得自己说得不够严谨,又补充道:“嗯,我觉得踢球可以愉悦和放松大脑!”套着最小号的球衣还晃荡晃荡,一年级男孩徐屹宸和陈怡帆是球队最小的成员,每天的训练,一节不落。徐屹宸家住外环,足球的魔力吸引着小家伙每天一早就起床;“看,我踩球和小碎步的速度都更快了!”陈怡帆骄傲地向记者演示自己的球技。虽然是女生,但陈岚和杨文君和男孩子们一起训练,毫不示弱。陈岚说,妈妈也是球迷,前一阵还和她一起看了美洲杯和欧洲杯,平日里,她会在小区里自己踢着玩,学校开设了足球训练,妈妈毫不犹豫支持她报名。

政策配套 厘清责任

“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这是教育部办公厅7月7日下发的通知中提出的新要求。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并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参加,不得强制要求学生参加。鼓励各中小学校积极承担起此项公益服务。

据悉,今年暑假,本市不少小学开设了暑期公益服务。但是,也有校长坦言,一些原以为的热门项目,孩子的出勤率并不高。了解下来,孩子们大多被形形色色的补习班填满了假期。不少家长觉得,趁着假期学业“弯道超车”才要紧。还有家长担心,甜蜜暑假会不会变成恼人的“第三学期”。对此,上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健说,鼓励学校打开校门,但并非就一定要把孩子圈在校园里。到了放暑假,孩子还要每天往学校赶,假期生活是丰富了,但相对的休息和闲暇时间就少了,这也是新的矛盾。

一方面,相当一部分小学生、初中生因为在家无人看管,他们的暑假生活特别让家长担忧;另一方面,中小学也因为有着各种政策掣肘和权利义务的不对称性,导致不愿“芝麻开门”。

上海市诚至信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李辉说,中小学校在寒暑假继续向学生开放,必须有几项基础性工作要先厘清。一是加强安全教育的问题,既对学生也对家长,这不是常规学校工作中大而全的安全教育,而是一个有针对性、有实操性的入校学习、训练的专题安全教育,比如学生在校要遵守哪些规章制度、家长要履行好哪些义务,都要清清楚楚。二是校内活动的安排和履责问题,即便是进校参加体育锻炼,学校也要负起管理职责、教育职责,这些职责可能要比平时教学阶段压得更实、更严,才能充分保障校园学生的安全。三是师资配置问题,寒暑假里到校参与教育组织活动的教师可能不是满员配备,但对学生的管理不能有“盲区”,比如卫生保健教师就不能缺位。李辉建议,相关的保险公司不妨在寒暑假开设一个短期的新险种,适用于学生寒暑托的安全保障,这也是为学校增添一道“保险锁”。

延伸阅读

社会“众筹”解暑假师资难题

暑期校园开放,师资哪里来?上师大基础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健说,可否换个思路,就是将“暑假学校”的功能向社区延伸和拓展,各街镇、社区、企事业单位、文化场馆等,也可以发挥“众筹”的力量,充分发挥社会的教育功能,共同来解决孩子的暑假看护难题。

黄浦区卢湾三中心校长王平给出的思路是在全校招募约30名教师在暑期担任志愿者,轮流值班,参与“童心部落”成长营课程的开发和执教。老师们还发动了一群长大了的“教二代”,一起到学校带着弟弟妹妹们玩。舞蹈房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高三毕业生周靖扉用一段段动感热舞,成了一群小女孩的偶像。高中就当过上海科技馆志愿者的她,很喜欢和小孩子们打交道,听到妈妈召唤,立刻答应了。陪着一群小不点打篮球的大哥哥,则是向明中学高三毕业生方荣巍。在他眼中,有小伙伴一起玩耍的夏天,充满欢乐。(记者 王蔚 陆梓华)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