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在线旅游顽疾待清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07:14 来源: 经济日报

新冠肺炎疫情曾让旅游市场一度遭受重创。在疫情得到较好控制后,国内旅游市场逐步复苏,在线旅游纠纷也显著增加。这提醒人们在线旅游顽疾待除,需引起重视。

在线旅游指消费者通过网络预订旅游产品或服务,并通过网上支付或线下付费。这种方式拉近了消费者与旅游服务提供商的距离,方便了旅游消费者,也拓宽了商家的销售渠道,给了消费者更多选择机会。在线旅游行业本应有利于消费者、旅游行业等多方发展,但其在快速发展过程中一直乱象丛生。比如,默认搭售、霸王条款、大数据杀熟、强制交易、信息泄露、虚假宣传、低价陷阱、下单后涨价或无票、旅游意外赔偿等问题,影响了消费者的消费体验,侵犯了消费者的正当权益。

出现以上问题,既是因为在线旅游存在消费过程点多、线长、面广的特点,给相关部门的监管带来了一定难度,也是因为在线旅游属于新兴行业,行业发展还缺乏成熟监管经验。在线旅游乱象,阻碍了行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增强消费者对在线旅游的黏性。

近期,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市场发展规划》,建立健全以在线旅游平台企业为核心的产业链监管机制,完善网络巡查、情况通报、约谈警示等制度,推进在线旅游产品和服务标准建设,规范在线旅游市场秩序。

对于在线旅游行业顽疾,必须下决心大力清除。对此,监管要能及时“上线”和持续“在线”,在加强监管力度的同时,还要完善相关监管制度。同时,要畅通消费者维权渠道,加强行业自净能力。对于旅游企业来说,要逐渐完善内部管理,充分发挥出在线旅游的优势,真正以消费者利益为重,维护好消费者权益。(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戴先任)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