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南京确诊及外溢病例已达170人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南京确诊及外溢病例已达170人

大连成都新增病例均去过张家界旅游 多地紧急排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尹鑫

江苏卫健委28日通报,至27日24时,南京全市新增确诊病例47例,无症状感染者1例,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3例,无症状感染者2例。

据极目新闻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27日24时,南京155名感染者加上关联南京疫情的外地15例病例,传播链已增至170人,外溢地包括江苏宿迁、安徽马鞍山、安徽芜湖、辽宁沈阳、辽宁大连、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绵阳、四川泸州、四川成都共5省11市。

值得高度关注和警惕的是,成都27日新增了3例确诊病例,他们与此前大连关联南京的3例无症状感染者都有张家界旅游经历,且时间高度重合。因此,成都3例确诊病例有可能间接关联南京疫情。

南京单日新增47例确诊

极目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开始,20日至26日南京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分别为3、8、12、12、2、38、31。而27日,南京新增确诊病例为47例。事实上,从南京禄口机场发生疫情至今已超过一周,本土确诊病例在26日已超百例。

对此,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表示,此次引发疫情的系德尔塔变异毒株,早期感染病例出现在机舱保洁人员中,先在机舱保洁人员中快速传播,后通过社会活动、工作环境污染等造成疫情进一步传播,“从发病日期来看,这几天上升快,符合新冠肺炎流行和传播特点。”

江苏要求严防疫情外溢

据《新华日报》报道,7月27日上午,江苏省长吴政隆到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指出,当前疫情仍在不断蔓延,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十分复杂。

吴政隆强调要将江苏省与南京市的力量,整合形成统一高效、省市一体推进的指挥体系,全面提升管控措施——加强机场防控、社区防控、流调溯源、核酸检测、医疗救治、管控密闭空间,以及进一步加强防范疫情向外输出,全力减少对全国抗疫大局的影响。

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吴政隆第二次“督战”南京。据《新华日报》报道,早在7月24日下午,吴政隆已前往南京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检查指导工作,当时他就强调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扩散,“禄口机场疫情教训十分深刻,给我们敲响了警钟。”

他强调,要以最果断最严格最精准有效的措施迅速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其中,严格落实出宁通道管控措施,非必要不离宁,坚决防止疫情外溢扩散。

多地紧急排查南京相关病例

截至27日24时,南京本轮疫情已外溢5省11市,还有更多省份和城市受到关联。成都27日新增3例确诊病例,3人均于7月17日至25日在湖南张家界市旅游,这与此前大连3例无症状感染者在张家界旅游时间高度重合。极目新闻记者28日凌晨探访发现,成都确诊病例所在小区和商场27日晚开始连夜全员核酸检测。

据了解,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7月26日已接连通报:大连市在对途经南京禄口机场人员主动筛查中发现3例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该3人于7月17日至24日在湖南省张家界市、湘西自治州有旅居史。而27日大连新增的1例确诊病例,与上述无症状感染者22日在张家界共同观看同一场次大型演出。观看演出席位均为A座席居中位置,只是前后邻排(8排、9排)。由此也可窥见毒株传染力之强,且传播链可能不断延伸。

目前,湖南已开始紧急排查7月10日(含)以来从南京禄口机场来(返)湘人员(含出差、旅游)、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返)湘人员,与已公布病例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

此外,极目新闻记者注意到,苏州昆山一市民朱某某为南京新冠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7月20日,朱某某由昆山南站搭乘高铁至南京南站,出站后打车(司机为南京确诊病例)前往餐厅与父母就餐,后乘高铁原站返回。苏州市疾控中心已紧急排查密切接触者的密切接触者。

另据极目新闻此前报道,安徽宿州还曾出现两名途经南京禄口机场的人员核酸检测为可疑阳性,后复核为阴性。宿州疾控也对关联南京人员进行了紧急排查。

江苏扬州邗江区也发布通报称,27日晚,一名南京来扬人员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目前官方还未确定其为感染者。经初步流调,该人7月21日上午9时从南京市江宁区大学城乘坐大巴至扬州西部客运枢纽,当地正在紧急排查相关人员。

专家发出安全紧急提醒

鉴于目前国内疫情严峻复杂的形势,专家提醒防控不能放松,要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支持配合防控措施,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1、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坚持勤洗手、戴口罩、常通风、少聚集、用公筷、分餐制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鼻塞、流涕、咽痛、嗅觉味觉减退、结膜炎、肌痛和腹泻等症状,应立即到就近的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14天活动轨迹及接触史。就医途中全程佩戴口罩,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2、积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疫苗是预防新冠肺炎最好的办法,有助于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减缓并最终阻断疾病流行,保护个人和家人的健康。请按照社区或单位安排,严格按照免疫程序,按时依次接种疫苗。

3、坚持非必需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的人员,请配合落实14天(自离开中高风险地区之日起)的隔离医学观察。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市的低风险地区来苏人员,应主动向社区报告,并配合做好核酸检测。

4、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在商场、餐厅、酒店、影剧院、体育场等公共场所,积极配合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措施。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电梯,在医院就诊时,有发热或患呼吸道感染疾病的患者,以及医疗卫生、交通运输等行业高风险暴露人员,应正确佩戴口罩。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