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招商引资交出亮眼“期中卷” 签约项目、总金额同比2019年两位数增长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 (记者左晨、见习记者汪子轶)7月28日召开的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推进会,传出令人振奋的消息: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亿元以上签约项目2910个,同比2020年增长48%、2019年增长14%;签约金额21482亿元,同比2020年增长92%、2019年增长26%,传递出外界对湖北的强烈信心。

据悉,今年上半年招商引资项目完成全年目标的60%,签约总金额已完成全年目标的71%,双双实现超额“双过半”,无论是项目数还是金额,都大幅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

从开工情况来看,全省招商引资亿元以上开工项目1553个,比2019年同期增长13%,完成全年目标的50%。从区域来看,宜昌、武汉、十堰、仙桃等市州招商引资整体完成较好,武汉和十堰已提前超额完成全年签约项目个数任务,咸宁和宜昌上半年签约项目金额同比2019年分别增长164%和90%。

招引项目中,外向型产业项目稳步推进,上半年全省签约400个外向型产业项目,完成全年目标的133%;重大项目发挥支撑效应,上半年签约的2910个亿元以上项目中,10亿元以上项目524个,50亿元以上项目115个。武汉市东风岚图新能源乘用车、襄阳市火凤凰大数据产业园、宜昌市罗家抽水蓄能等重大项目为全省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效支撑。

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上半年我省招商引资工作呈现示范效应不断提升、统筹力度不断加大、活动成效不断提高、重大项目成果丰硕、项目服务提质增效五大特点。下一步,全省招商系统将以更大力度抓好方案落实,以更高标准抓好活动举办,以更细措施抓好产业链招商,以更大干劲抓好项目落地。

看招商引资成绩单背后的“道道”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左晨 见习记者 汪子轶

7月28日,全省招商引资工作现场推进会再擂战鼓——

保持“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继续延续上半年的良好态势,持续烧旺招商引资之火,实现招商引资更大突破,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产业链“虹吸”

今年上半年,多个市州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签约项目个数任务。这些招商“尖子生”有何秘籍?

在荆州,能特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吸引了天津药研院和荷兰帝斯曼集团到来。能特科技在已完成投资40亿元基础上,又新增投资56亿元建设天科(荆州)制药等6个项目,共同打造医药大健康产业园,形成集医药中间体、原料药、药物制剂,以及“产学研检”一体化创新中心的医药联盟。

“大招商、招大商,突出头部企业虹吸集聚。”荆州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发挥头部企业引领作用,才能吸引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荆州。

“招大引强,聚集发展新动力。”武汉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精准分析45个细分产业领域关键核心环节,梳理形成重点企业、重点平台两张招商清单,新引进小鹏汽车、中航锂电、东风岚图等3个百亿元工业项目,中创为、国电投、启明星辰武汉第二总部等一批产业龙头项目。

当好“牵线人”“搭台人”

唱戏需要搭台,发展产业也需要搭建平台。今年上半年,我省各部门积极创优活动平台,推动一批项目签约落地。

省商务厅组织“相约春天赏樱花”经贸洽谈暨世界500强对话湖北活动和第十二届中博会外向型经济项目合作洽谈会,分别签约28个和38个重点项目,签约金额超过1200亿元。

省工商联举办2021年全国知名民企湖北行活动,全国200多名知名民营企业家再赴湖北,签项目、促合作、聚人才,现场签约3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金额约600亿元。

省政府驻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驻深办深入大湾区各湖北商会走访调研,先后联系广东省湖北商会组织40余名企业家赴荆门、潜江开展合作。

“要发挥组织网络优势,当好招商引资‘牵线人’,构建品牌工作平台‘搭台人’;促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民营企业‘娘家人’。”省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鼓足干劲保全年精彩

上半年,全省招商引资工作成效明显,为全省经济“开局漂亮”作出了应用贡献。如何提振信心,鼓足干劲,保证全年精彩?

武汉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开发“武汉招商项目云”手机APP,形成市区协同、部门联动的重大项目全生命周期闭环管理机制。此外,将抢抓全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系统落户湖北武汉的发展机遇,叩门招商,引进碳检测、零碳排、新能源汽车、绿色建筑、绿色金融等产业项目。宜昌市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透露,将对标兄弟市州,以招商引资助推对外开放提速,在当好“宜荆荆恩”城市群主上实现更大担当。

省商务厅称,全省招商系统继续“拼、抢、实”,比学赶超,以招引外向型经济市场主体为主线,用好进博会、投治会等展会平台,争取一批重大项目签约。明确产业链招商方向,聚力推动产业整合、提高产业关联度的大项目。同时,加强跟踪服务,切实提升落地转化率。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