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荔枝虽美味 当心“荔枝病”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11:34 来源: 今晚报

市民苏女士:我最近听说身边有朋友因为食用过量荔枝而患病,请问真的有“荔枝病”吗?什么情况下会患上“荔枝病”,日常吃荔枝应该注意什么?

“夏季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市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ICU急诊科医师李琛表示,荔枝切勿吃多,否则真的会患上“荔枝病”。

什么是“荔枝病”

“荔枝病”实际上就是一种“低血糖症”,特定人群食用过多荔枝,或者不适当食用荔枝后就会产生这种疾病。主要症状为消化道不适,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严重者会出现低血糖,甚至还会因低血糖引发抽搐、休克等症状,还可出现发热、牙龈肿痛、鼻出血等表现。

过量食用荔枝还可导致脑损伤,尤其是儿童。原因是脑组织的能量供应主要来源于葡萄糖,出现低血糖时,供给脑的能量减少,影响脑代谢,进而出现严重脑损伤,年龄越小则脑功能损伤越明显。而且,“荔枝病”还是一种高胰岛素血症和低血糖并存的疾病,脑损伤更为严重。

“荔枝病”为何会低血糖

荔枝很甜,为什么还会出现低血糖症的“荔枝病”呢?李琛表示,虽然荔枝吃起来很甜,但这主要是因为其含有大量果糖,而不是葡萄糖。果糖的甜度虽然高,但人体不能直接吸收,需要利用转氨酶转换成葡萄糖后才能吸收。一旦人体在空腹或者短时间内大量进食荔枝,大量果糖转化为葡萄糖后迅速释放大量胰岛素,使血糖降低。而果糖短时间没法快速转化为葡萄糖,来补充降低的血糖,血液内葡萄糖供应不足,就会引发低血糖反应。另外,有研究表明荔枝含有的次甘氨酸A和亚甲基环丙基甘氨酸,也有降血糖的作用,容易引发急性低血糖。

这样预防“荔枝病”

当然,荔枝不是不能吃。要注意尽量不要空腹吃,所谓空腹主要是指较长时间饿肚子的情况,比如一觉睡醒第二天早上还没吃早餐时;或者长时间不吃东西,肚子饿时。荔枝虽美味,切勿贪吃,成人吃荔枝的数量每天控制在十颗左右,儿童每天控制在五六颗,且不要吃未成熟的荔枝。另外,有血糖问题的人,不宜吃荔枝。一旦吃荔枝后出现低血糖症状,可口服葡萄糖水或含糖果汁来纠正,严重者要及时到医院就诊,以免耽误病情。

李琛还提醒市民,除了荔枝外,龙眼、红毛丹等水果同样含有次甘氨酸A,也是不宜多吃的水果。(庄媛)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