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5个开标室“歇业”了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9日22:35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安静的等候大厅。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摄

长江日报7月29日讯 过去,位于武汉市民之家4楼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常现投标人排队资格预审、等候开标的热闹景象。今年以来,记者发现交易中心越来越“冷清”。7月29日全天,交易中心虽有13个项目资格预审、12个项目开标。然而,可容纳200余人的等候大厅却空荡荡的,现场等候者屈指可数。

“武汉公共资源交易推行全程电子化以来,实体开标场所人越来越少。不过,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网上开标大厅越来越火热。”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现场管理部负责人田晖说。

据了解,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全流程分为招标公告发布、资格审查(预审)、开标、评标、中标结果公示等环节。田晖告诉记者,过去资格预审环节,所有投标人都需要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参加现场审核,并提交纸质标书。等候大厅每天挤满了人,热闹得就像集贸市场一样。

“很多投标人来自外地,舟车劳顿来到武汉,到了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还要扛着装订成册的厚厚标书,现场排队进行资格预审或者等候开标。” 田晖记得,有时,仅一个项目的资格预审,投标企业工作人员就达数百人,交易中心时常需要加派人手维护现场秩序。

而如今的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等候大厅静悄悄的,记者看不到任何纸质标书的踪影。“资格预审全部通过网上进行,电子标取代纸质标,各投标人登录系统进行签到、网上解密标书,无论身处何地,都能登录系统完成资格预审。” 田晖介绍,“不见面”开标功能的上线,也让越来越多的业主单位(招标人)选择网上开标大厅进行开标。

网上开标大厅场景。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摄

据介绍,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原有11个现场开标室,如今只保留下6个就能满足日常需要,另外5个开标室因长期处于“歇业”状态,已改变用途,成为了监管部门的办公室。

29日上午10时,武汉化工厂老厂区(二期)改造装修及历史建筑保护修缮工程监理进行网上开标,四川同创建设工程管理有限公司是投标方之一,该公司负责人万先生告诉记者:“坐在公司办公室参与了开标,不用跑到实体大厅,大大降低了成本。”

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武汉全面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为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优质服务。“随着‘不见面’开标的深入推进,今年将实现更多类别项目都通过网上开标大厅进行,进一步便利市场主体。”

(长江日报记者汪洋 通讯员王苗 项静)

【责任编辑:邓玉华】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