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为办好新专业殚精竭虑 “拼命女郎”十年拼出多项第一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周雯带学生到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认知实习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记者 张屏 实习生 毛祯 肖楚晗 通讯员 周思思

武汉软件工程职业学院计算机学院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教研室主任、武汉市学科带头人周雯,刚被学校推选为“荆楚好老师”候选人。6月,她达成了一项新的“第一”:该校第一位连续两届指导学生在“国赛”中拿下一等奖的老师。

自2012年学校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申报成功以来,周雯解锁了太多“第一”,有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竞赛一等奖、武汉市职业技能大赛技术状元、湖北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一等奖、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教学能力大赛二等奖(系该校首次获此奖项)……

“都是周雯拼来的,她做事情特别认真、靠谱,我们怕她把自己累坏了,总跟她说要休息下。”武软计算机学院副院长于继武说。

常半夜与企业开会

周雯的弟子王德圣、闫国青、陈泽新,今年6月参加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嵌入式技术应用开发”赛项得了一等奖,赛后他们非常佩服周老师的超前眼光:“今年加赛了机器视觉内容哎!好多队都没学过,我们很有优势。”原来,武软物联网专业的学生2019年便开始学两门“机器视觉”相关课程,以对接行业企业的需求。

这算是始终坚持做好校企深度融合的周雯的一个小成果。“物联网专业是一个新兴专业,2013年起,各高校陆续开设。它的知识面广,涉及行业多,需要随着行业企业的进步不停更新人才培养方案、课程内容。周老师就领着我们做,每年进行调整。”周雯的同事李向文说。

为了在学生学习过程中复制行业真实场景,形成“一个专业+一个行业龙头企业+一个产教融合企业+N个中小企业”的校企合作模式,周雯和企业伙伴多次线上线下开会讨论、制定方案,反复打磨,有时开完线上会议,已是后半夜。

目前,周雯已打造了两届“后订单班”,培养流程相当企业化:学生进班需投递简历、考试,类似企业应聘;学生进班后,由她和企业导师联合培养,课程灵活,以应对企业持续更新的需求;管理亦企业化,上课要打卡,要出周报、月报,一个课程结束后给出真实项目,学生做完后分组答辩,既考核技术能力,也考核团队合作水平。

北京百科荣创公司技术研发总监朱中伟是周雯的企业伙伴之一。“周老师对学生特别上心,我们经常交流。”朱中伟说,公司跟很多职业院校有合作,但跟武软的合作是质量最高的。

教会学生学以致用

“国赛领奖现场,我的学生激动地告诉我,这是他第一次坐在离主席台如此近的位置。这句话让我既高兴又心酸。我希望我的学生都有竞争力,成长为发展型的创新创业技能人才,能高薪就业、高兴就业,能应对高等教育普及化和人工智能时代。”周雯说。

周雯自己先做给学生们看。她承担的《Android应用系统开发》课同样是项目式教学,项目源自人们生活中的痛点。她曾把疫情与课程相结合,设计了“疫情实时追踪查询”App作为教学案例,包含国内疫情、海外疫情和省外疫情三个版块,涵盖网络编程、Json数据解析、Jetpack组件等Android技术。“我想让学生懂得,身边事物都能变为知识技能的学习素材。”周雯说。

正因为周雯及其团队注重思维训练,学生们在各类技能大赛和创新创业大赛中屡获大奖,专业学生独立创业的企业达到6家。2019年,该专业大三学生胡伟甚至承接了第七届军运会武汉市汽车电子标识试点工程项目。

周雯的“移动端应用系统开发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协同培育”主题式教学模式,受到学生的普遍欢迎,她也被评为湖北省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