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湖北两教师候选全国教书育人楷模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07:12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柯称 实习生刘清清)昨日,202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公示了64名候选人事迹。其中,湖北省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马丹和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祖勋进入候选名单。极目新闻记者发现,这两位老师此前都曾获评“荆楚好老师”荣誉。

马丹生于1973年4月,是武汉市旅游学校教师。20年来,她以满腔热血奉献藏区教育,2016年成为首批国家教育人才“组团式”援藏教师,2019年到期后又申请继续援藏;她用无私的爱关心藏族孩子,坚持前往海拔4000多米的农牧民学生家里家访,先后资助多名藏族学生完成学业;她发挥西藏文化优势,创建了舞蹈啦啦操队,代表西藏自治区参加全国第十一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获银奖。

2018年,楚天都市报“寻访荆楚好老师”栏目以《武汉“最美援藏教师”组建西藏首个啦啦操队》报道了马丹老师的事迹。同年,马丹获评“荆楚好老师”荣誉。2019年,马丹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

张祖勋生于1937年6月,是武汉大学遥感信息工程学院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以大先生为追求,61年从未间断上讲台授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遥感测绘之才;他不遗余力提携后学,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凝聚起遥感测绘研究的强大团队;他向学院捐赠100万元设立“教书育人奖”,奖励教书育人方面表现突出的优秀教师;他首次提出了数字摄影测量网格思想,研制出我国首套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航空航天遥感影像数字摄影测量网格处理系统,打破了国际软件的垄断。他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从1997年起,包括张祖勋院士在内的武汉大学六名院士联手开讲面向大一新生的《测绘学概论》,20多年来从未间断。2017年,六院士团荣获“荆楚好老师”荣誉称号。

据了解,今年教师节前,2021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推选活动将选出10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此前,湖北累计有6人获评。目前,由湖北省教育厅支持,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联合湖北省教育基金会共同主办的2021“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正在进行中,省教育厅将从入围老师中择优推荐我省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全国“最美教师”等相关评优奖先项目候选人。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