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8岁女童意外撞到桌角致脏器 “穿孔” 医生提醒家长警惕假期意外伤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07:13 来源: 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讯(记者李曼英 通讯员田娟 邓馨悦)进入暑期,孩子在户外时间变长,发生意外的可能性加大。昨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专家提醒,家长和孩子要警惕,远离生活中意外伤,平安过假期。

7月1日,8岁女童彤彤(化名)因多天不明原因高烧并伴有全身皮疹,被家人紧急转诊送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行治疗。据彤彤妈妈回忆,彤彤在前几天,曾在玩闹时不小心肚子撞到桌角上,当时她就说肚子很痛,但家人没有太在意。随后2天,彤彤突然发烧,在当地医院进行抗感染、抗病毒治疗后,病情反而加重。家人这才着急,赶紧带着彤彤转院到同济医院光谷院区进一步治疗。

该院小儿外科副主任杨继鑫副教授在为彤彤仔细检查后,初步诊断有脏器穿孔可能,并告病危,建议立即采取微创手术方式进行探查。经过紧张的腹腔镜手术修复,上周彤彤已康复出院回家,目前已恢复正常饮食。

杨继鑫表示,像胃、肠、膀胱、胆等脏器,是腹腔内的空腔脏器,十分脆弱,当压力突然增加时,会像气球过度充气那样破掉。因此,如出现剧烈的挤压、撞击等外部伤害,或是内部腹肌剧烈的收缩,都会让脆弱空腔脏器受到伤害。彤彤的微创急诊手术非常及时,若不及时修复穿孔的消化道,很可能导致化脓性腹膜炎,并引起菌血症、进一步发展成败血症性休克,甚至死亡。

杨继鑫提醒,儿童在玩耍时,常会忘记安全风险,出现撞击桌角、骑车摔伤、重物打击伤等情况,家长一定要特别注意孩子的情绪,仔细倾听孩子的表达,必要时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周喆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