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国家知识产权局“携手”湖北 共建知识产权强省推动科技创新又出硬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08:20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通讯员 林治国 实习生 刘瑾

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强省。7月29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签订《共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议定书》,多措并举共同打造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新样板。议定书提出,要高水平建设武汉东湖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全方位支撑湖北争创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聚焦主动融入区域重大战略,共同打造新时代知识产权强省新样板。在强化知识产权顶层设计上,结合湖北“十四五”知识产权规划编制,谋划一批知识产权重大政策、重大项目和重大工程,服务支撑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加强知识产权区域协同发展上,突出“一主引领”、强化“两翼驱动”,支持武汉高标准建设知识产权强市,加快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支持襄阳、宜昌高水平建设知识产权示范城市,打造支撑湖北高质量发展的南北“两翼”。在率先实施专利转化专项计划上,充分发挥湖北科教大省资源优势,唤醒未充分实施的“沉睡”专利,让创新成果更多惠及中小企业,提升“钱变纸、纸变钱”能力。

聚焦创新第一动力,共同激活知识产权引领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新引擎。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上,支持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建设,围绕“光芯屏端网”、生物医药、新能源和智能汽车、装备制造等重点领域,建立以产业数据、专利数据为基础的专利导航决策机制,助力“卡脖子”技术攻关,推动“临门一脚”关键技术产业化。在实施高价值知识产权培育工程上,大力支持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设,培育一批高价值专利组合,构筑重点产业专利池,推动产业迈向高端和整体发展。在激发高校院所知识产权转化活力上,支持武汉理工大学等国家知识产权试点示范高校在职务发明收益分配制度改革、职务科技成果披露、专利申请前评估等方面先行先试,引导在鄂高校院所在现有学科、职称等评价体系中加大专利转化运用的考核权重,提高专利转化实施成效。

聚焦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创造条件,申报建设中国(湖北)知识产权保护中心,支持襄阳、宜昌等有条件的地区申报建设保护中心,为湖北优势产业提供专利快速预审、快速确权、快速维权于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共同构筑全国知识产权保护新高地。

省知识产权局党组书记、局长彭泉表示,此次国家知识产权局与湖北省人民政府共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知识产权强省合作会商会议,双方积极统筹配置国家和地方创新驱动发展资源,共同推动湖北省知识产权战略的制定和实施,打通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全链条,必将更好地服务和实施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加快崛起等国家战略,为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湖北贡献,助力湖北争创武汉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和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