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日报

湖北司法行政系统聚焦五大领域办实事:将党史“营养剂”化作行动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09:00 来源: 湖北日报

省司法厅组织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支部书记参观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省司法厅供图)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曾雅青 通讯员 顾丹

2021年,党的百年华诞。我省司法行政系统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将党史中的真理力量转化为实践动力,奋力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

从“七一”重要讲话中汲取奋进力量

今年的7月1日,对沙洋汉津监狱机关党总支副书记沈新强来说意义非凡。

作为全国监狱系统唯一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的代表,沈新强受邀赴京,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

“每次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我内心都感到无比激动。”在省司法厅庆祝建党百年表彰会上,沈新强说。

今年,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有2名个人获得全国“两优一先”荣誉,7名个人、9个基层党组织获得省级“两优一先”表彰。

以先进为榜样,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干部职工纷纷表示,要始终牢记初心使命、砥砺担当作为,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投入到全面依法治省和司法行政事业中。

“永葆初心、忠诚履职、担当使命,坚持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坚持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创新工作方法,不断提高地方立法的质量、水平、效率。”

“勇于创新,接续奋斗,立足本职工作,创新督察工作思路和方法,充分发挥督察在法治建设中的推动作用,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将积极作为,为提高基层治理水平、建设法治社会作出新贡献。”

……

在省司法厅“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上,厅党委书记、厅长龚举文为39名老党员代表佩戴纪念章,向他们致敬并祝贺,还带领大家重温入党誓词。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很幸运有机会受到党的教育、参与党的奋斗、见证党的光辉。”党的十九大代表、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续辉表示,作为一名基层法律援助工作者,将牢记使命维护公平正义。

“七一”前夕,全省司法行政系统走访慰问烈士家属、英模代表、一线民警等,将党的温暖与关怀送入他们心中。截至目前,全省系统已为1664位老党员颁授“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走访慰问上千名党员干警。

在学习百年党史中坚定理想信念

今年以来,省司法厅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切实发挥作用。

省司法厅党委及系统单位党委探索形成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机关党委-党支部-青年读书小组-党员个人“五学联动”机制,不断把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我牺牲了我的一切幸福,为我的事业来奋斗,请你相信这一道路是光明的、伟大的……”5月7日,省司法厅举办“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青年干部读书交流会,青年干部吴练在分享《红色家书》读书体会时表示,“这是革命先烈的肺腑之声,撼人心魄、令人动容。”

省司法厅机关党委精心制定21项具体学习措施,按月推进。通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展“传颂红色经典、彰显巾帼风采”主题诵读比赛、“老兵永远跟党走”座谈会、祭扫施洋烈士陵园、参观省警示教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等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许多监狱、戒毒所组织青年民警到监狱、戒毒所旧址参观学习,让大家了解监狱、戒毒所发展历程,感悟老一辈创业者的艰苦历程,感悟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省司法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强化政工部门直接责任,发挥执法导师、师带徒等作用,提高对青年民警政治引导的针对性。针对监狱、戒毒一线民警封闭执勤,各单位整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学习打卡、知识竞赛、测试小程序等方式,不断提升学习效果。

今年5月,省司法厅在湖北红安干部学院(湖北组织干部学院)举办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党支部书记示范培训班,提升党支部书记做好支部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全面从严治党管警向基层延伸。在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参训学员深切缅怀革命先烈丰功伟绩,学习先烈崇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革命先烈的英雄壮举,传递的是信仰力量、诠释的是忠诚无悔,永远做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司法行政铁军。”省沙洋强制隔离戒毒所一大队党支部书记刘国栋说。

以为民办实事践行初心使命

近日,武汉市民江某向该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求助,就一起纠纷案件上诉申请法律援助。

江某身体残疾,独自生活。工作人员得知后,决定特事特办。

“我们要通过案件材料分析审核,考虑到您情况特殊,不需本人提交。我们会与您所在区的公共法律服务中心联系,通过区中心代收材料。”工作人员说,想方设法尽最大努力为江某排忧解难。

“为满足群众异地办事需求,中心打破事项办理的属地化管理限制,试行‘市区法援窗口通办’,通过标准统一、网上互办、异地收件,实现一体化办理、一次办好的目标,减少办理材料、缩短办理时间,将司法为民落到实处。”武汉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结合自身职能,聚焦五个方面为民办实事——

突出抓好优化法治营商环境。开展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清、减、降”专项行动,持续推进“减证便民”,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解决影响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

加强对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立法修法,清理省政府及省政府办公厅规范性文件。

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覆盖,积极参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推动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资源下沉。

优化“互联网+公共法律服务”。以加快建设覆盖全业务、全时空的法律服务网络为目标,整合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人民调解等资源,开展法律咨询、纠纷调解等,不断增强群众的法治获得感。建立“万所联万会”机制,搭建律师服务民营企业新平台。

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服刑人员、戒毒人员亲属会见难等问题,增加电话、视频会见频次,开展帮扶服刑人员、戒毒人员子女行动等,建立解除强戒人员后续指导站34个。

“下一步,我们将把为民办实事落实落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践行司法为民初心使命。”省司法厅相关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王会】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