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淹水”?最快7分钟竖起防汛挡板墙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7:04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吕锐

摄影记者黄士峰

通讯员杨杭杭 袁永华

实习生 湛泽梅 晏嘉乐

近期,极端特大暴雨造成郑州等地受灾严重,防汛抗洪牵动人心,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迅速组织力量防汛救灾,强化灾害隐患巡查排险,提高降雨、台风、山洪、泥石流等预警预报水平。

一旦出现严重汛情,武汉长江公铁隧道如何确保安全?7月30日凌晨,该隧道开展防汛防涝专项应急演练,武汉地铁集团党委委员、董事叶万敏全程指导演练,在演练前详细了解应急预案准备情况,演练过程中对关键环节予以卡控。

此次演练模拟武汉市突发强降雨,隧道外地面积水严重,深达25cm,即将倒灌造成隧道淹水险情,武汉地铁随即实施封闭道路、安装防汛挡板等应急处置。

7月30日凌晨0时9分,武汉地铁桥隧管理公司中控室接到险情警报,立即向本次演练的总指挥、武汉地铁桥隧管理公司总经理陈聪上报相关信息,请求启动防汛应急预案I级响应,陈聪授权中控制值班长立即启动预案命令。

0时14分,隧道秦园路道口开始安装移动防汛挡板。极目新闻记者看到,抢险人员到达秦园路隧道口后,将抢险车辆停靠在隧道外,从防汛物资箱中取出金属防汛挡板及工具,开始紧急安装防汛挡板,安装完毕立即向中控室报告安装情况,并做好安装记录。

0时32分,隧道秦园路出、入道口的防汛挡板安装完成。此次启动交通封闭用时1分钟,从救援人员抵达现场到完成防汛挡板安装,12个出入口中用时最短约7分钟,用时最长的是C匝道16分钟,平均用时7至9分钟。

0时43分,总指挥下达解除指令:“防汛处置工作已完成,请立即开展交通恢复!”各组抢险人员迅速将防汛挡板拆卸放回指定位置,配合道口值守人员恢复交通。

至凌晨1时许,演练结束。武汉地铁桥隧管理公司副总经理董书龙指出:此次演练基本达到预期目的,程序比较到位,所有演练程序遵循方案;演练组织到位,人员的配合和协调相当默契,从安装防护挡板的时长来看,还有提高的空间,希望通过这次演练来进一步优化应急救援程序、险情启动时机和抢险救援设备设施的存放位置,进一步提升应急救援能力。

武汉地铁桥隧管理公司运营管理部副经理莫海利介绍,对于防汛抗洪,武汉长江公铁隧道有“三道防线”:第一道是出入口地面横截沟和出入口雨水泵房;第二道是移动防汛挡板;第三道是隧道防淹门。发生严重汛情,先由地面横截沟和泵房把积水拦住,如果隧道口外积水达到25厘米,则开始装置移动防汛挡板,如果水位即将超过防汛挡板的高度,就组织关闭隧道防淹门,进一步阻挡洪水进入隧道。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