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意大利专家称新冠病毒或早在意传播 赵立坚:再次证明多点多地溯源有充分必要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18: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意大利专家根据检测结果表示,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早在公认的时间点前就已在意大利传播,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称,这再次证明新冠疫情多点多地溯源有充分的必要,接下来开展的溯源工作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本月早些时候,意大利和荷兰两个实验室对一些在新冠疫情暴发前采集的血液样本进行重新检测,发现通常在新冠病毒感染者体内出现的抗体。意大利专家表示,这个结果表明,新冠病毒很有可能早在公认的时间点之前就已在意大利传播。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意大利研究人员去年11月的一篇论文指出,新冠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的样本采集时间是2019年10月第一周,这表明被采集者很可能在2019年9月可能已经感染。世卫组织专门就此组织的重检也证实了样本中存在通常会在病毒感染后观察到的抗体。这再次证明新冠疫情多点多地溯源有充分的必要,接下来开展的溯源工作必须予以充分重视。

赵立坚表示,另有媒体报道称,一些欧洲国家早期病例暴发点与美国军事基地有关联,病毒很可能通过“武装部队血液项目”传播到欧洲。这个项目采血点就包括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我们多次说过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存在违规问题和泄漏风险。令人瞠目结舌的是,本应防护级别极高的实验室,居然为了节省成本,使用一家有多次违规记录和不合格管理历史的医疗废物公司处理“生物武器”级别在内的医疗废物。有评论认为,美军人员及其冷链血液包裹,是欧洲新冠病毒预防工作中的一个漏洞。有关报道反映的问题是否存在,真实情况如何?

赵立坚强调,美方应正视并回应有关质疑,展现开放、透明姿态,让世卫专家组来美国调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让病毒源头的谜底尽快揭开。“最后我还想告诉大家,呼吁世卫组织调查德特里克堡生物实验室的中国网民联署签名,目前已经超过2000万。”(完)

【责任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