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工业重镇水环境质量全国第一 广西柳州监督直插一线护好“一江水”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21:0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柳州7月30日电 (朱柳融 李雪玮)拿下地级及以上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2020年度冠军后,西南工业重镇广西柳州市今年上半年再夺第一。为了护好“一江水”,广西柳州市纪委监委将监督直插一线,强化生态环保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从柳州市地表水国控断面洛清江江口段,到柳州市柳江区土博镇农村污水处理站点,7月29日至30日,柳州市纪委监委驻市生态环境局纪检监察组(以下简称“纪检监察组”)深入一线进行监督检查,并根据现场情况开出问题清单。

发源于桂林临桂区的洛清江,由北向南流,于柳州鹿寨县江口圩汇入柳江,是珠江水系柳江的主要支流。因此,洛清江流域水环境直接影响着柳江的水质。

柳江宛若一条玉带绕柳州市而过,近年来柳州地表水水质保持着全国前列水平。作为西南工业重镇的柳州,工业总产值占广西四分之一。在发展过程中,相较于经济发展亮眼成就,生态环境保护曾经一度显得滞后。

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出门有工厂,抬头见烟囱”,“酸雨之都”的帽子困扰着柳州;柳江柳州市区段有30多条排污沟渠,大量工业废水、生活污水更是直排柳江。

为了摆脱环境污染,柳州采取一系列措施:实施“碧水蓝天”工程,开展污水治理和大气综合治理;调整工业布局,引导企业向园区集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推进节能减排和循环经济发展等。早已甩掉“酸雨之都”帽子的柳州,实现了工业发展与山清水秀地干净同屏。

“柳江一湾清水已成为柳州的金字招牌,以纪律监督守住生态底线,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保障,是纪检监察机关的职责。”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表示,只有深入一线,才能更好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2020年下半年,广西纪委监委、广西生态环境厅、柳州市纪委监委多次收到信访件,反映柳州市柳东新区某加工企业存在偷排污染物及柳东新区生态环境局相关人员涉嫌不作为、包庇企业违法行为等问题。

于是,纪检监察组联合该市生态环境局、柳东新区相关部门到被反映企业进行实地检查,在该企业雨水排水沟排放口附近发现,沟内水颜色较深,表面漂浮有油污。经第三方公司检测,送检的水样部分污染物含量未达排放标准。

针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纪检监察组向该市生态环境局党组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要求其对现场监督检查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进一步建立完善相关环评及日常监管体制机制,并针对柳东新区企业点多面广的情况,开展一次全面排查。

此外,纪检监察组立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职责定位,先后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对柳州市各县(区)空气环境质量治理、饮用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治、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生活污水处理项目设施运行情况等方面进行实地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指出;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对相关单位及人员进行提醒,并督促做好整改,对违纪违法问题及时作出处理,为护好“一江水”提供了纪律保障。(完)

【纠错】编辑:郭蔓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