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中方:美方所为不过是借“新闻自由”之名行对华打压之实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0日23:5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7月30日电 (记者 黄钰钦)针对美方在媒体和新闻自由问题上对华指责,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所为不过是借“新闻自由”之名行对华打压之实,再次凸显美方在媒体和新闻自由问题上的霸道霸凌和双重标准,中方绝不接受。

有记者提问,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今天发推特称,美方对于海外记者遭受骚扰恫吓深表关切,并称中国能够也必须做得更好。美国务院发言人普莱斯称,中国通过官方媒体严辞批评任何被视为非议中国政策的报道。你对此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中方对美方的有关表态表示坚决反对。这个声明和几天前所谓驻华外国记者协会(FCCC)声明如出一辙,罔顾是非,颠倒黑白,通过莫须有的指责继续向中方施压。这种错误做法再次凸显美方在媒体和新闻自由问题上的霸道霸凌和双重标准,中方绝不接受。“针对有关不实指责,我昨天已经表明立场。对于有关外国记者违反中方有关规定的问题,我们已向有关人员和机构提出交涉。”

他指出,谈到对记者的审查、骚扰和恐吓,美方不要忘了:美方自2018年以来,就对20多名中方记者无故拒签;将多家中国媒体驻美机构列为“外国使团”,并对其采取人数限制措施,变相“驱逐”60名中方媒体记者;对所有中国驻美记者采取发放停留期仅3个月签证的歧视性限制措施。不少视频显示,记者在弗洛伊德事件示威活动现场被美国执法人员恶意阻止报道,甚至被人身攻击。在抗议者冲击国会事件中,包括中国媒体在内的多家媒体在国会山的常用连线点遭到了示威者袭击。如果这些不算是对记者的打压、滋扰、恐吓、威胁,不算是对记者人身安全和报道自由的直接侵犯,那又算是什么呢?

赵立坚强调,美方所为不过是借“新闻自由”之名行对华打压之实,为其公然实施双重标准和霸权欺凌寻找冠冕堂皇的借口。美方在对记者和新闻自由方面不是“可以做得更好”,而是亟待纠正改进。美方应该反躬自省,停止对中国的无端攻击。只有做好自己,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另有记者提问,多位美国原住民研究学者近日在美媒体发声,揭露美国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黑暗历史。学者们表示,大部分美国人没能意识到,在1869至1978年,加拿大原住民寄宿学校的惨剧也在美国发生过。成千上万的美国原住民儿童被从部落社区除名,强迫送入政府和教会运行的寄宿学校,并被灌输“身为原住民即耻辱之源”思想。发言人有何评论?

赵立坚表示,我注意到有关报道。美国克莱蒙特研究生大学部落管理项目负责人泰德·戈韦尔在《国会山报》发文指出,从1869年到1978年的100多年时间里,美国350多家寄宿学校试图用基督教、西方传统和英语取代美国原住民的价值观、语言和生活方式。在寄宿学校发展的高峰期,约83%的美国原住民儿童都身处寄宿学校,他们除了要忍受繁重劳动和疾病外,还会遭到体罚和性虐待。

他指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美国印第安人研究教授杰姬·汤普森·兰德表示,在夏天,寄宿学校内的原住民儿童会被寄养在白人家庭,男孩会被送到如农场等地作为免费劳动力,女孩则作为仆人完成家务。饥饿、疾病、体罚、性虐待导致大量原住民儿童死亡或自杀。兰德说,“到19世纪末,美国仅剩下约25万名原住民。如果这都不算种族灭绝,那我就不知道什么算了。”但由于美国政府出于推行殖民主义和种族灭绝的需要,刻意隐瞒这段历史,导致世界民众、甚至许多美国人并不了解这些真相。

赵立坚说,美国原住民寄宿学校的黑暗历史,只是美国系统性种族主义和人权问题的沧海一粟。美国对印第安原住民犯下的种族灭绝和反人类罪行罄竹难书。许多非洲裔、亚裔美国人至今仍生活在种族歧视和仇恨犯罪的阴霾中,“无法呼吸”。事实一再证明,美国根本不配当什么“人权卫士”,更没资格充当“颐指气使的教师爷”。美方应该做的是,反躬自省,彻查原住民寄宿学校黑历史,还原住民应有的公道和真相,切实解决美国自身存在的严重人权问题。(完)

【责任编辑:袁筱】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