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更好发挥交通和市场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 天河机场15条货运航线直通四大洲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31日07:48 来源: 长江日报

7月28日,武汉中远海运港口码头,码头作业区、铁路作业区等配套设施基本完工。

在核心商圈解放大道上,武汉K11购物艺术中心Ⅰ馆带来近30家国际品牌“首店”。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加强武汉长江中游航运中心建设,发展沿江港口铁水联运功能,优化中转设施和集疏运网络;提升武汉区域航空枢纽功能。市委十三届十一次全体会议强调,要更好发挥交通和市场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重要枢纽;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增强双循环战略链接功能,打造对内对外开放的前沿高地。

【交通】

武汉中欧班列今年密集开通新线路

武汉依托近洋航线和中欧班列(武汉)、中亚班列,向东出海、向西入欧,以武汉为中转枢纽的国际物流网络体系初步构建。天河机场货运蓬勃发展,目前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15条,枢纽地位日益巩固。

武汉港成为国际枢纽港

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即将启动运营

7月29日,阳逻国际港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建设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天蓝色的场桥矗立在堆场的中间,码头堆场和码头平台各种设备正在紧张安装中。

就在8月1日,备受瞩目的水铁联运二期项目将启动试运营,为全市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增添新动力。

今年上半年,面对国际严峻的疫情形势和周边港口激烈竞争,武汉新港委超额完成任务,大力拓展新航线、新通道,推动箱源来汉集并,取得显著成效。

7月21日,交通运输部公布2021年1月-6月全国港口货物、集装箱吞吐量,武汉港上半年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32万标箱,排名全国第19位,影响力显著提升。武汉港是唯一入围的真正意义上的内河港口。武汉港在长江中上游港口中集装箱吞吐量也排名第一。

“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湖北的支点在武汉,建设支点一个重要要素就是建设交通枢纽。武汉推动直航日本就是打造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重要载体。

2019年11月28日,武汉开通至日本集装箱直达航线。武汉至日本直航是长江中上游地区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对外直达班轮航线,使武汉真正成为国际港,成为中国中西部出海口,拉近与世界发达城市的距离。2020年全年共运行60个航次,累计进出口6030个标箱。

记者获悉,为进一步加快长江航运中心建设,武汉将继续协调推进长江和汉江航道整治工程,提升长江黄金水道效能;稳步发展至日本、韩国2条江海直航通道;巩固提升江海联运服务水平。到2025年,武汉港集装箱吞吐量争取达到500万标箱。

武汉班列密集开通新线

铁水联运发挥立体交通优势

7月28日,满载600余吨湖北及武汉地区企业生产的童车、棉纱、鞋油、家用电器以及中国制造空调配件、布匹等民生产品的75151次列车从吴家山站开出,驶往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预计12天左右抵达。

该趟班列是武汉首开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亚班列。5月20日,武汉还首开至哈萨克斯坦中亚班列,将652吨自行车、家用电器、布料等民生产品运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

武汉作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交汇点,是中欧班列的重要节点城市。同时拥有港口航运和班列优势的武汉,如何将这两者结合发挥更大优势?市委全会提出,提升建设品质,把提升交通枢纽功能作为重中之重,大力发展多式联运集疏运体系。

继武汉直航日本航线开通后,去年12月12日,“日本—武汉—欧洲”海铁联运国际物流新通道正式打通,名古屋丰田工厂的两个集装箱搭乘中欧班列驶向德国杜伊斯堡。

今年6月18日,日本轿车又“坐船”经过武汉阳逻港,通过中亚班列运抵蒙古国乌兰巴托,标志“日本—武汉—蒙古”海铁联运国际新通道的贯通,使整个行程缩短到20天。此前日本货物进入蒙古国,需通过水路穿越俄罗斯,至少需要25天时间。

上半年,武汉班列密集开通新线,3月13日,武汉至布拉格铁路拼箱线路正式贯通;3月20日,中欧班列(武汉)首次延伸至意大利米兰;5月20日,武汉地区首次开通“武汉—霍尔果斯—阿拉木图”中亚班列;5月27日,武汉跨境电商货物首次搭乘中欧班列向海外仓发货;5月29日,“阳逻港—杜伊斯堡”水铁联运测试班列正式发车……

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教授邹薇认为,武汉还可以进一步加快推进多式联运建设,加快推进铁路与港口无缝对接,加大对中欧班列的多元化扶持和运营管理,拓宽水水直达、江海直达的辐射面和运输能力。

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通达四大洲

货邮吞吐量大幅增长

7月29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国际快件监管中心,占地面积约0.9万平方米的仓库里,货物有序地分拣、仓储、报关、查验及放行。

今年上半年,天河国际机场货邮吞吐量超过15万吨,较2019年同期增长21.2%。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总量在半年内实现2836万票,大幅增长。

据快件监管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的跨境电商进口产品主要来源于阿姆斯特丹、卢森堡、列日、巴黎等地,产品类别主要为奶粉、化妆品、红酒等;出口产品主要流向列日、墨西哥、洛杉矶、马尼拉、纽约等地,产品类别主要为服饰、小饰品、厨房用具等货物。

“我们构建了高效便捷的国内及国际中转业务,使国内中转至马尼拉的鲜花和疫苗、洛杉矶中转至国内的仪器,以及大阪至武汉再中转至香港的集运货等高附加值国际中转产品运转更加便捷流畅。”

许多高端装备制造业也纷纷向机场物流公司伸出橄榄枝。以长江存储为例,2021年5月单月在武汉地区报关提取的货物申报价值就达717万元,货物重达51.1吨。

货物的畅通运输离不开强有力的航线支撑。2021年,天河机场恢复及新开新加坡、莫斯科、悉尼等国际邮件航线,新开德里、孟买、河内、香港、墨西哥城等5条国际及地区货运航线。

截至目前,武汉机场定期货运航线增至19条,其中国际及地区定期货运航线15条,航点16个,分别是芝加哥、达拉斯、洛杉矶、列日、法兰克福、马尼拉、大阪、达卡、新加坡、首尔、河内、香港、德里、孟买、亚的斯亚贝巴、墨西哥城。

今年下半年,天河机场还将进一步稳固优化货运航线网络,重点开发武汉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货运通道,服务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航空物流枢纽作用。

【市场】

武汉二季度首店引入量直逼上海杭州

近年来,武汉消费水平和规模不断提档升级,国内大牌首店、实体商业巨头纷纷抢占滩头,国际一线品牌进驻武汉、选址武汉,城市商业和消费市场不断壮大,“国际消费中心城市”长势喜人。

打造国内顶级“首店经济”

武汉吸引力直追上海

武汉积极打造城市首店经济,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城市市场内需、提升城市消费品质的重要举措,目前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1年,全市预计引进首店300余家。截至今年4月,武汉引进首店数量已与去年全年数量基本持平。在全国城市二季度引入首店排行榜上,武汉以21家首店数位列第三,仅次于上海、杭州。

近年来,首店因其稀缺而独特的属性,一直是消费领域的高频热点和创新重点,也是各大商业体拉开差异化竞争的途径之一。一定程度上,城市吸引品牌首店的数量和品质,也反映着城市的综合竞争力,是评价该城市开放度和商业聚集度的重要指标,只有具备足够消费市场的城市才会吸引诸多有实力的首店入驻。

作为中部地区的头部城市,除了成熟便利的交通物流系统和商业配套措施外,武汉坐拥态势强劲的消费市场。去年9月,享有米其林一星称号的莆田餐厅进入武汉,作为华中首店与上海同期开业,一时间,成为武汉食客的打卡胜地。记者了解到,武汉店开业当月,其销售额、翻台率、客单价,均优于上海。湖北首家任天堂Switch游戏授权体验店在2020年11月入驻国广,该店当月的销量就突破百万。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发展首店经济是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激活消费力的一大利器。随着众多首店品牌进驻,武汉在首店吸附力与营商大环境方面越来越具备优势。

外地巨头争相入场

武汉实体商业在激烈竞争中提档升级

今年上半年,武汉商业体版图便新添3员大将。

恒隆广场八年磨一剑,携110家首店“来势汹汹”,第一座“华中旗舰”天街在范湖落子,来自香港的K11双子星也在武汉落地。除了开门迎客的购物中心,更多商业体新秀积极筹备规划,“店王”SKP、华润万象城等“行业大哥”也将在不久后同武汉市民见面,地标性商圈将再添劲敌。

据不完全统计,武汉大大小小的购物中心多达130个,前有武汉本地龙头企业武商集团,牢牢把控中山公园核心商圈,后有楚河汉街、万达、群光等企业早早布局、紧跟其后,武汉实体商业竞争愈加白热化。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武汉市市场整体化发展的宏观布局,6月30日,市政府在《武汉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实施方案》中提出,用5年时间培育形成2-3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核心商圈。

实体商业巨头为何紧盯武汉?恒隆广场总经理叶沛能说:“无论是从武汉经济恢复的良好态势,还是从商业氛围和经营状况来考虑,武汉都拥有综合的经济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我们十分看好武汉市场。”K11高级副总裁褚梅灵也表示:“武汉是撬动华中市场的重要支点,对周边城市的辐射力和影响巨大。”

锚定建成国家中心城市、长江经济带核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的大目标,武汉有能力也有责任在中部地区加快崛起中挑大梁、当先锋、打头阵。“这个过程是一个水涨船高的过程:一方面,更多的市场主体一定会让武汉的商圈更加聚集,激烈的竞争会带来效率的提升、创意的孕育和服务的改善,有利于城市目标的达成;另一方面,发展势头良好的武汉,在吸引更多的观望者入场的同时,也会孕育更多的市场主体,为城市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持续加码。”武汉大学经济系主任、中国新民营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罗知这样评价。

全球经贸活动在汉日常展开

国际大牌接踵加入战团

CHANEL、BALENCIAGE、CELINE等国际一线大牌专卖店,不日也将陆续进驻武汉市场,这里的市民可以“零距离”选择和消费更多国外高端品牌。

如今的武汉,仅一街之隔,就可以看到同一国际名品的两家门店短兵相接。除了品牌零售,武汉的国际贸易、国际出口也变得简单、高效且日常,双循环的“新T台”已经搭好,在成为对内对外开放前沿高地的征程中,武汉蹄疾步稳。

去年10月30日,世界顶尖品牌LV在武汉启动全球最大巡展《看见LV》,武汉市民贡献了9万人次参观的数据。疫后重启,武汉消费力不降反升,以武汉国际广场为例,去年仅“十一”黄金周期间,其国际名品销售同比增长125%。今年1月,武汉LV单月销售破亿,创下单月销售纪录,国际名品销售实现88%的增长。

各大品牌也敏感地察觉到这座城市无限的市场潜能。宝格丽选择武汉进行品牌灯光秀、GUCCI×哆啦A梦联名限时店、Dior高级珠宝系列店、梵克雅宝“春之花园”限时体验空间等,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武广一楼名品销售收入便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了78%。

最近一次的汉交会,则向全球展示了武汉旺盛的市场活力。会展现场取得经贸合作、产业对接多方面成果,线上线下总交易金额达3561亿元,共5126家中外品牌参展,53个国家的驻华使节、企业家代表、专家学者、中外客商参会,近30万名采购客商及市民观展。主办方卓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还将建成武汉国际贸易城,为打造“武汉新沿海”助一把力。

受访者表示,只要坚持市委市政府部署,继续充分发挥市场的引领作用,武汉一定会建成活力四射、底蕴深厚的国际消费中心。

(长江日报记者王谦 见习记者陈紫云 通讯员张祥)

【责任编辑:李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