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北京多条在建轨道交通线完成铺轨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09:16 来源: 北京日报

地铁新线建设再传好消息!记者昨天从市重大项目办和京投所属轨道公司获悉,在建的8号线三期北段、17号线南段、19号线一期实现“长轨通”,首都机场线西延实现“短轨通”,为各线路年底实现初期试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昨天上午,在19号线积水潭站铺轨基地的施工现场,在施工工人操作下,焊轨机正对最后一个接头进行焊接,整个焊接过程全部由机器完成,无需人工进行干预。在完成这最后一段焊接工程后,19号线将正式实现“长轨通”。

何为“长轨通”“短轨通”?京投所属轨道公司第三项目管理中心设备部副部长马松介绍,地铁的轨道是由一组组轨排组成的,每组轨排长度为25米,进行铺轨时,先在地面完成轨排的安装,再到地下把每个轨排组装到指定位置,就完成了“短轨通”;将每个轨排上的轨道焊接成一条长轨道,便完成了“长轨通”。

目前,19号线设置了5处铺轨基地。作为穿越中心城区的轨道快线,19号线最高时速达到100公里,为了减少对地面的震动,19号线在震动敏感点范围内采用了梯形轨枕道床或预制装配式钢弹簧浮置板道床,减震道床占比超过8成。

在各条线路的铺轨工作中,最为困难的是8号线中段的施工。8号线中段位于前门、王府井地区,周边都是寸土寸金的商业区,无法建设铺轨基地,轨道无法就地组装。自今年3月开始铺轨以来,施工单位只能在夜间地铁停运之后,通过既有线将材料运到施工区域,利用零点到3点30分这3个多小时铺轨。“运输时间十分紧迫,运输和卸料的时间只有1个多小时,每晚的工程都要争分夺秒。”8号线铺轨项目工程总工程师袁国说,由于场地受限,所有轨道只能在隧道内进行人工铺设,增加了施工所耗的时间。

在完成铺轨后,8号线中段将于8月底开始联合调试。目前8号线列车已在南段开通时全部到位,开通之后,8号线最小运行间隔可达到2分钟。(记者 李博)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