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巩立姣:坚守21年的梦想 冠军是这样炼成的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22:50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河北频道

在8月1日的的东京奥运会女子铅球决赛中,河北省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姑娘巩立姣,以20米58的个人最好成绩获得女子铅球冠军。这是中国田径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第一枚金牌,也是中国女子铅球在奥运会历史上的首金。

“这一刻我等了21年!”巩立姣赛后接受采访时泪流满面。

在巩立姣征战东京奥运会前夕,巩立姣的父母就曾表示:“姣姣的冠军拿太多了,就差一个奥运会金牌了,她这次出战就是为了冠军而去的。”

巩立姣1989年1月24日出生于鹿泉区西邵营村,她从小就与铅球结下不解之缘。上小学时,巩立姣就拿着铅球在家门口的路上投来投去,还经常用排子车的车脚练习托举。村里的乡亲们都说:“这姑娘,一看就有那种气派儿,长大了练体育准行!”在巩立姣上六年级的时候,她遇见了她的伯乐——曹志海,领她走上了铅球之路。

起初,巩立姣的父母怕孩子吃苦受罪,不想让她练体育,可从骨子里要强的巩立姣从练铅球的那一刻起,就认定自己要走体育竞技这条路。热爱体育的巩立姣暗自下决心,一定要努力训练,取得好成绩拿冠军,实现自己的梦想,为祖国争光!

成绩的背后是每天枯燥而严格的训练。巩立姣每天投的铅球累计下来的重量多达一吨,汗水湿掉几套衣服,大训练量使她落下一身伤病,常在半夜疼醒。普通人逢年过节要回家与亲人团聚,可巩立姣依然在外训练。别人问她“苦吗?”她总说自己苦过之后就都忘了。

在此前参加的三次奥运会中,巩立姣获得过一银一铜,以及一次第四名。因为收获的奖牌都是因为对手服用兴奋剂而在奥运会后递补的,所以巩立姣心里对奥运金牌有着非同寻常的渴望。

这个奥运周期,巩立姣状态出色,在连续两届世锦赛上夺得冠军,本赛季世界排名更是稳居第一。预赛中,巩立姣第一投19.46米的成绩,便轻松晋级,将自己的状态和兴奋度保留到了决赛。有网友称,她10秒钟“打卡”下班。

在决赛中,巩立姣越战越勇,拿下了这块含金量十足的金牌,实现了自己多年的梦想。

没有什么比梦想更值得坚持,巩立姣为此坚守了二十年。而当梦想实现的时候,她说,“就像做梦一样。比不好是噩梦,比得好是美梦。”说到这里她还掐了掐自己的胳膊补充道,“希望我这个美梦更长一些。”

对于是否退役,今年32岁的巩立姣表示只要祖国需要,就一直练下去,直到练不动为止!

在河北省体育局观看比赛直播的巩立姣的母亲陈秋兰赛后激动地说:“小姣一年多没有回家了,这次终于圆了她的金牌梦。回家后,我给她做最喜欢吃的清炒白菜和饺子。”

“巩立姣为祖国赢得了荣誉,为家乡争了光,她不愧是河北的好女儿,石家庄的好姑娘。”石家庄市体育局局长任维维说,“这枚金牌意义非凡,令人振奋,这是几代石家庄铅球人努力奋斗结出的硕果。这将激励我们石家庄人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建设国际化、现代化、美丽省会的征程上,创造新的业绩。”(张洁 盖文卓)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