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热点

关注 | 从刘长春到苏炳添,跨越89年的中国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22:54 来源: 中国青年报

2021年8月1日,东京奥运会男子百米飞人大战,万众瞩目。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完成了中国运动员在奥运百米决赛上的首秀。

从刘长春到苏炳添 跨越89年的中国速度

1932年7月30日,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男子100米赛道上,短跑选手刘长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参加奥运会比赛的运动员。

跨越89年的历史,中国田径已经从孑然一身到惊艳世界,这不仅是中国速度的突破,也是亚洲速度的崛起。

此前,凭借半决赛9秒83的成绩,苏炳添已经实现了赛前“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场”的目标,更成为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首位中国选手以及进入电子计时时代后的首位亚洲选手。而这个创造了新亚洲纪录的成绩,排在世界历史第12位。

作为中国短跑的旗帜人物,苏炳添从2015年开始就已经不断刷新着历史,当年5月,国际田联钻石联赛美国尤金站,他跑出9秒99成为首个突破男子百米10秒大关的黄种人,这让他在北京田径世锦赛上的表现备受期待。而在家门口作战,他又成为首个进入世锦赛男子百米大战的亚洲选手。

2018年,马德里挑战赛,苏炳添又在男子百米决赛中以9秒91(风速为+0.2m/s)的成绩强势夺冠,再次刷新了黄种人的百米纪录。该成绩也追平了卡塔尔选手奥古诺德的亚洲纪录。“飞人”的不断爆发让“破10”这个短距离项目上的标志性关卡,于他而言早已不再是难题。

但伤病很快成为困扰,在2018年两次跑出9秒91的苏炳添,在次年多哈世锦赛后,便遭遇了18个月的伤病困扰,腰伤新愈,又添肩伤,加之疫情背景下缺少以赛代练的机会,复出并尽快找回比赛状态是这位老将时刻都在面对的挑战。

他伤情如何?是否仍在巅峰?众人都在等待答案。

今年6月,全国田径冠军赛暨奥运会选拔赛,苏炳添以9秒98的成绩夺得冠军,生涯第7次突破10秒大关,此时,距离东京奥运会仅剩40多天,而就在两个月前,他也在另一项国内赛事中跑出9秒98,这个在他看来“还凑合”的成绩,证明了他对东京奥运会已经做好准备。

当东京奥运会田径赛事拉开战幕,在男子百米预赛中第四组出场的苏炳添发挥出色,甚至在最后20米,一骑绝尘的他还往身后看了一眼,在确定可以晋级后,脚步明显收缓,最后以10秒05的成绩小组第二直接晋级。极为轻松的状态让苏炳添的“回头望月”登上热搜,“苏神”被寄予跑进决赛的厚望。

今晚的半决赛中,苏炳添在第三组出场,赛前他就表示,自己比5年前里约奥运会时更加成熟,能力与实力也有所提升,“但和国际一线相比还是有差距,自己还是要努力一下。进入决赛我就完成任务了,我尽可能发挥自己,半决赛就是我的决赛。”

按照规则,半决赛有3个小组24名选手争夺进入决赛的资格,每个小组的前2名和成绩最好的两个第三名,将会晋级。而苏炳添所在第三组竞争激烈,他左侧第二道是22岁的巴西选手卡梅罗,个人本赛季的最好成绩是10秒07。右侧是意大利的头号选手拉蒙特·雅各布斯,他在百米预赛中跑出了9秒94的个人历史最好成绩,也打破了意大利国家纪录,表现出良好的竞技状态,他和苏炳添一样把进入百米决赛作为自己的目标。此外,小组第6道的是本赛季跑出了9秒85的罗尼·贝克。

强手如云,但苏炳添以小组第一强势挺进决赛,他的成绩排在所有晋级决赛选手中的第一位。赛后,“中国飞人”刘翔也转发其比赛微博,以“封神”致敬另一位“中国飞人”。

在此之前,苏炳添从未闯进到奥运男子百米的决赛赛场,这是他期待已久的目标,更是中国速度再次震惊世界的奇迹时刻。

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出品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