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庆祝建军94周年,“江城游侠”单手举军旗奋游长江20公里,途中差点失温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23:11 来源: 极目新闻

极目新闻记者 张皓

视频剪辑 殷悦

8月1日是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4周年的日子。清晨7时,一轮红日从江城武汉冉冉升起,一道耀眼的光透过万里长江第一桥,在江面上形成一条金光大道。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唱着嘹亮的军歌,吟诵着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豪迈诗句,“江城游侠”鲍政斌举着一面2米长的军旗,从汉阳鹦鹉洲长江边跃入水中,朝着长江南岸奋力游去。

年轻时未能参军留下遗憾

55年前,鲍政斌初中毕业报名参军未被录取,留下深深遗憾。当时,全班50多名同学报名仅录取了一人。欢送会上,大家热烈的掌声和羡慕的眼光令他至今难以忘怀。每年的八一建军节,鲍政斌都要以各种方式向解放军表达敬意,横渡长江就是其中之一。为此,今年他特地准备了一面长达2米的八一海军旗,举这么大的旗帜横渡长江二万米,途中穿越万里长江第一桥、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抵达青山红钢城登陆,他还是第一次。

下水游进十余米后,鲍政斌就感觉到今天水流特别湍急,顺水不顺风,巨轮过后,不时有排浪劈头盖脸打来,造成换气呛水。加上旗大阻力大,举旗的手不停摇晃,只得四肢火力全开,破浪前行。这样长时间四肢同时发力,极易造成抽筋。只见大号军旗此时仍在惊涛之上迎风飘扬呼呼作响,伴随着长江大桥的高铁列车呼啸而过的轰鸣,就像嘹亮的冲锋号催人奋进。

途中战胜失温成功登岸

一小时后,鲍政斌穿越了长江二桥。此时进入疲劳期,四肢酸痛,手指抽筋,他只好用双手握紧军旗,破浪艰难前进,就这样一米一米游过了二七长江大桥。这时,他身边过往船只增多,数千吨满载集装箱的货轮搅起冰凉的江水,把他裹挟其中,浑身冰凉,动作越来越僵硬。他迎来了此行的最大考验一一低层江水造成人体失温。此时,他浸泡在低层江水中,水中的散热是陆地上的好多倍,何况他还手举大旗,拖带装备,危险可想而知。

沉着冷静的老鲍,一面奋力游出冷水团,一面尽量活动身体的各个部位,减小幅度,加快频次,增加热量,避免身体变冷变硬。又坚持游了一个小时,一路上战胜了呛水、抽筋、失温的致命危险,拼着性命与风浪搏斗,他终于在上午9时45分在青山红钢城胜利登陆,举旗上岸,全程用时160分钟,泳程20公里。他还与不远处的天兴洲长江公铁大桥合影留念。此生渡江穿桥无数,比此次距离远时间长水路险的经历很多。但陷入呛水、抽筋、失温、疲劳四险碰头的致命险境还是首次,能够再次脱险,应该归功于长期锻炼身体、傲寒击水50年的横渡人生。不过,举2米长的大旗横渡长江二万米,老鲍反省事先准备还应充分些。

军旗军舰军魂,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中午12时许,鲍政斌又来到珍贵历史文物、横渡长江博物馆镇馆之宝、一代名舰一一七一六舰的停泊处,在汉口江滩长江边,他戴上鲜艳的红领巾,高举八一海军军旗,在烈日下,与七一六军舰合影,以此致敬人民军队和子弟兵!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