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湖北新闻

壮哉!苏炳添丨岳强视角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1日23:12 来源: 大武汉客户端

9秒83!中国选手苏炳添在东京奥运会男子100米半决赛跑出的这个成绩,比原来由他并列保持的亚洲纪录9秒91大幅度提高。凭借这个成绩,他名列半决赛第一闯入决赛,成为奥运会男子百米决赛跑道上首位中国选手,以及进入电子计时时代后的首位亚洲选手。

8月底就将年满32岁的苏炳添,近两年接连突破自我,多次跑进10秒大关以内,在田径界有着“苏神”之称。要知道,目前9秒58的世界纪录保持者、连续三届奥运会百米金牌得主博尔特,在31岁时就因状态严重下滑告别了赛场。而苏炳添能在超过短跑选手的黄金年龄后愈战愈勇,一方面是通过加强科学训练,全面改善了各项技术环节,更重要的是他始终保持着强大的信念——一定要站上奥运会百米决赛跑道,“一旦认定了一个方向,肯定就要坚持走下去”。

奥运会百米决赛被称为“飞人大战”,只要能站上这个跑道,就好比是站在了世界运动之巅。而这份光荣,不仅是属于苏炳添的,也属于所有中国人,属于全亚洲。它甚至给世界短跑运动带来全新的认知——自1984年以来,进入奥运会男子100米决赛的清一色非洲裔。普遍认为,他们血液中睾丸激素的含量更高,天然在短跑项目上拥有生理上的优势。而苏炳添用他的表现告诉全世界:竞技体育挑战人类极限,在向更快更高更强的突进道路上,没有什么不可能!

实际上,苏炳添9秒83的成绩,并非毫无由来的天外飞仙,它离不开中国数代田径人的不懈努力。1932年,参加第10届洛杉矶奥运会男子100米比赛的刘长春成为中国第一位奥运选手,名列小组最后一名未能晋级;1978年,中国男子百米的首个电子计时全国纪录诞生:广东选手袁国强以10秒61夺冠。如今他成为苏炳添的教练,对弟子的每一个技术环节细心打磨。俩人在东京奥运会上共同书写了新的历史;还有大家熟悉的张培萌、谢震业,他们近年来与苏炳添你追我赶,在激烈的竞争中不断提升百米跑道的“中国速度”。

奥运赛场的每一块奖牌、每一位选手的优异表现都值得尊重,但苏炳添的一跑,无疑最具突破性,最让人激赏。苏炳添是继刘翔之后,又一位有实力参与到世界田径“高端竞争”的中国运动员。尽管在最后的决战中他未能收获奖牌,但他注定会被写进历史,成为世界体育的传奇。(长江日报记者傅岳强)

【责任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