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武汉快讯

六旬男子莫名咳嗽呼吸困难 原是一颗青豆“藏”在肺里

发布时间:2021年08月02日08:52 来源: 荆楚网 ​(湖北日报网)

荆楚网(湖北日报网)讯(记者林琳 通讯员刘姗姗)近日,62岁的武汉市民徐先生出现莫名咳嗽、咳痰,本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结果在家中突发呼吸困难,在医院检查后,发现其右主支气管中间段被严重阻塞,而罪魁祸首竟是一颗青豆。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在进行纤支镜手术。通讯员供图

家住后湖的徐先生(化姓)今年62岁,由于年轻时工作繁忙,每次吃饭时不得不“速战速决”,久而久之就养成了吃饭快的习惯。一周多前,徐先生出现不明原因的咳嗽,刚开始以为只是普通的感冒,并没有太在意,后来咳嗽症状加重,经常常出现有痰又咳不出来的感觉。前几天,徐先生在家中干活时,突然一阵剧烈咳嗽,后来连喘气都有点困难,老伴见状赶紧将其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

经过CT检查,他的右主支气管中间段被严重阻塞,但却看不到任何东西。为求进一步诊断,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卢杨医生为徐先生进行了支气管镜探查,结果在其右中间支气管内卡着一个异物,看上去像一颗青豆,周围有肉芽组织形成。随后,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专家为其实施了纤支镜异物取出术。由于异物质软易碎,常规的异物钳一夹很容易碎掉,难以直接取出,最后医生决定先采用冷冻法,再利用网篮将异物取出。当医生将取出的青豆拿给徐先生时,他这才想到,一周多前确实有吃过青豆,之后就开始咳嗽,医生猜测可能就是当时吃得太快呛入了气管。术后,徐先生的咳嗽症状明显改善。

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胡轶介绍,成人因为有健全的咀嚼功能和喉反射功能,一般异物不容易进入气管支气管内,但如果进食时速度过快、囫囵吞枣、大声说话谈笑时,就容易发生呛咳。此外,徐先生患有慢阻肺,一直未接受正规治疗,肺功能很差。像这类慢阻肺的病人平时经常感觉胸闷气喘,往往会大口呼吸,声门开得比较大,这时候也会增加误吸的几率。

8月1日,专家提醒市民在吃东西时不要进食太快,尽量细嚼慢咽,更不要大声说笑,以免食物进入气管。如果市民发生呛咳应及时就医,像青豆、辣椒皮等植物类异物在CT检查时不易显影,很容易被漏诊,若咳嗽超过两周以上未见好转,并且咳嗽痰中带血,建议到医院进行相关检查,如果CT检查未发现异常,建议做气管镜检查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孙永军】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